這個發現,是google我舅舅的資料時,

無意間找到他們盧氏的族譜,看來是別房的人整理的。

因為這樣,

發現了原來我母系的先祖有原住民的血統。

 

http://greenpot.50webs.com/ta/lufamily.htm

 

據此,可知北新莊廬盧氏的開台先祖是盧神機,

他的元配,在14歲尚未過門前就死了,

後來所娶的是位「熟番」應該是平埔族的凱達格蘭族吧,

名字叫「江雅」,

後來的盧氏子孫,都是她的後代,

所以都有原住民血統。

 

算起來應該是這樣:

 

盧神機盧仲蘭1/2→盧金姣1/4→盧聲四1/8→盧玉圳/16→

盧嘉林1/32→我媽64/1→1/128

 

所以我身上至少有1/128原住民血統囉

上次算成1/256,是因為看錯中間幾代的傳承世系了。

說是「至少」,

是因為既然盧氏與平埔族通婚,

與盧氏通婚姻的他姓想必也有類似的情形;

好幾代時間下來,這應該只是最保守的計算。

 

當然,還有父系那邊的血緣沒有算進去,

因為台南學甲謝氏雖然是當地大姓,

但是與那邊的連繫少了,也無法稽考。

 

這是很「實在」的發現,

所謂實在,是說雖然「有唐山公,無唐山嬤」是歷史的事實,

但書本上的字句,

變成實際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歷史事實,

感覺是完完全全不同的。

 

這裡又說,江雅死後沒有葬在盧氏祖廟,而是葬在番廟裡。

不知道對她而說,這個現象是喜是悲。

沒有進入漢人的祖廟,算是歧視吧,

但是回歸原住民的身份,也許是她所願也未可知。

 

××××××

 

那個網頁往下拉,還可以看到一些人物記載。

像是375減租的事,

早期,不曉得是清治還是日治時期的分家產書之類,

都很有意思。

 

其中有個人特別引起我的注意。

盧健珍,

應該是第六代的那位,與我外公同輩,

1944年,以「神風特攻隊」的身分,在太平洋戰爭中戰死。

 

這件是我小時候也有聽說過

據說他出發的時候,

特別向隊長要求,飛過北新莊上空盤旋,

看故鄉最後一眼。

當時的人,見到飛機低飛,一直繞一直繞,

心裡都知道是他回來最後的道別了,

每個人都在哭。

 

這麼說起來,我也是「皇民」的後代。

我媽19454月生,

8月日本投降,也做了4個月日本人。

還有個日本名,喜久子,kikuko

 

××××××

 

最近這幾天,比較有空,

在看的閒書是《1492:一四九二:那一年,我們的世界展開了》;

這本書真的很長知識。

例如說吧,

我都不知道,在15世紀前後的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

竟然有那麼多文明發達的黑人國家。

迦納王國,馬利王國,宋海帝國,亞努王國,剛果王國

這些可不是原始部落而已,

而是擁有精銳騎兵,

和北非洲、歐洲、以及伊斯蘭世界有繁忙交易往來的帝國。

手拿金塊的馬利王國的國王,稱為「曼薩」,

一度是基督教世界「東方三博士」繪畫的人物原型。

我還一直以為,

「黑暗大陸」只有過著原始部落生活的黑人,

直到歐洲人到來呢。

讀此書,讓我十分驚喜。

 

可見我們從前學的歷史,是多麼西方中心、

或是多麼漢人中心。

 

讀著讀著,加上發現我的原住民血統此一事實,

讓我對於歷史這東西,忽然有很深的感觸。

如果我們始終不去了解他人的歷史,

不去體會那些「切膚」的經驗,

又如何可能真正去體會他人的心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