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新年快樂!
首先是一點感慨。讀到一個小注釋,是《顏氏家訓集解》所引:

「徐鯤曰:…自來校《文選》者,…惟李善所引佛書,沿訛襲謬,不可縷舉,從未有為之校改者,良由不翻閱釋氏諸書故也。予欲檢對釋藏,一一正其訛舛脫漏,俾李注復還舊觀;而衣食於奔走,苦無寧晷,未知何時得遂此願也。謹附識於此。」

他是指《昭明文選》〈頭陀寺碑文〉:
李善注引《維摩經》曰:「如影從身,業緣生見。」
但這是錯的,
經文本作「是身如影,從業緣見。」
於是徐鯤感慨說:
李善注凡引佛書之處,錯誤百出啊!
這都是因為大家不讀佛經之故。
雖然想一一校正,
但實在太窮了,「衣食於奔走,苦無寧晷」,
不知何時才能得償心願。

看到這邊,真是不得不為他一掬同情之淚。
沒錯啊!
研究是需要經費的,
特別是在國科會截止日的今天;
誰不是「衣食於奔走」啊!
想必大家都心有戚戚焉。

××××××

其次,是今天晚上開會兼期末聚餐,
大家都很開心,
因為吃吃喝喝,等於是慶祝期末、兼慶祝繳交送出。

而且,我也很少有機會吃學校餐廳之外的東西,
所以很滿足。
這樣一說,我真的很悲慘啊!
是不是「衣食於奔走,苦無寧晷」的感覺!

××××××

回到會館,
蒙WS老師好意,送我臺灣菸酒公司出品「麻油雞麵」一碗。
雖然也是泡麵,但據說是高級品。
這就是同事之情啊!

但是一般不是勸人少吃泡麵嗎?
WS:

「是沒錯,但是你又戒不掉啊!
既然要吃,那就吃好一點的!」

我說,好久沒見,你覺得我有變瘦嗎?
WS老師驚訝地捂住嘴,
為難地問:

「有嗎?瘦在哪裡?」

不管怎樣,感謝WS老師溫暖的心意。
在寒冷的山中,特別讓人感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