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機車又壞了。

要去家樂福買普渡的時候,發現機車沒辦法關掉,

就算把電源切了、鑰匙拔了,

他還是自己一直「啵啵啵」地試圖點火。

牽去修,

老闆說是起動器的「繼電器」()壞了。

600元。

「這個要很久才會壞啦。」他說。

 

機車騎到21年,能壞的東西差不多都壞過了,

17年18年壞過這些。)

但是每次都還能發現「原來還有這個可以壞」。

 

××××××

 

「幸福的生活,就是符合自己的本性的生活。

你自然知道這樣就會得到一種持久的心靈安寧,

一種自由,不為任何刺激和恐懼所動。

要知道,

肉體上的快樂是不足道的,短暫的,而且是非常有害的;

不要這些東西,

就得到一種有力的、愉快的提高,不可動搖,

始終如一,安寧和睦。

要知道,一切漫無約束的東西都是軟弱的標誌。」

 

~~塞內卡(4BC-AD65)〈論幸福的生活〉

 

斯多噶派哲學家塞內卡的這段話,

真是深得我心。

對車、或物質性的東西沒興趣的我,

如果能把這台摩托車一直騎到退休,

一定也會覺得「安寧和睦」吧。

我想機率很高。

 

××××××

 

最近寶可夢、也就是神奇寶貝,

竟然引發了一些無聊的爭吵。

我是不會去玩這個的,

反正我也沒有智慧型手機。

但是看到批評寶可夢的說法,也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不務正業啦、不如想想現實中如何賺錢啦,

這種觀念,

到底跟玩寶可夢的人的想法,又有什麼不一樣咧

 

如果是塞內卡,

他就會說

沉迷於擴增實境的遊戲也好,沉淪於現世的成功也一樣,

無非都是「軟弱的標誌」,

是沉迷肉體的快樂,

失去心靈的寧靜和自由。

 

所以,他們究竟是為了寶可夢在吵什麼

實在搞不懂。

說到底,世間有太多現象我還是無法認同。

 

《莊子》也說

 

「貴富顯嚴名利六者,勃志也。

容動色理氣意六者,謬心也。

惡欲喜怒哀樂六者,累德也。

去就取與知能六者,塞道也。

此四六者不蕩胸中則正。」

 

富貴名利、喜怒哀樂等等,

24樣是妨害心靈的東西,

必須去除,才能得到心的平靜。

 

有識者,所見所想果然都差不多。

 

××××××

 

實際去查塞內卡的生平,

原來他從事政治、而且很有錢。

那麼,無論如何我一定會勝過他了!

因為我只是沒錢的貧民。

 

而且,塞內卡還有一件最不幸的遭遇

他的學生就是暴君尼祿。

希望將來我們的學生之中不會出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