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啼菩薩」似乎是很有名的菩薩。
常啼者,常常在哭;
這不是很可愛嗎?
話說回來,
菩薩大多很有特色,像是「不休息菩薩」也很厲害。

《小品般若》說薩陀波崙菩薩,也就是常啼菩薩的故事;
據說菩薩志求般若,
空中現聲要他向東方去:

「薩陀波崙菩薩受虛空中如是教已,即便東行。東行不久,復作是念:『我向者云何不問空中聲,
東行遠近?當從誰聞般若波羅蜜?』即住不行,憂愁啼哭。」

走到半路,才想到:
啊!我沒問要向東方走多遠!也沒問要去問誰啊!
於是就哭了。
這樣子哭了七天。總之,不是很可愛嗎?



上圖就是我腦海中的第一印象。罪過,罪過。

別看這樣,
常啼菩薩還不少人研究,佛教論文索引可以找到。
據說,他可能是真實存在的人物噢。

××××××

《指月錄》卷29有位「空室道人智通」,
是位女尼,後來正式出家法名惟久。
她去參謁「死心禪師」:

「(死)心見知其所得,便問:『常啼菩薩賣卻心肝,教誰學般若?』通曰:『你若無心我也休。』

常啼菩薩後來要賣身,供養能說般若的壇無竭菩薩。
「常啼菩薩賣卻心肝,教誰學般若?」
死心禪師問的就是這件典故,
賣了心肝,誰學般若?
智通回答,
「你若無心我也休。」
真是說得好,因為,般若本無所得啊。

但是「你若無心我也休」,
瞬間又讓我想起「自掛東南枝」
真是非常妙,
佛法還真是無處不在;「自掛東南枝」也是禪境。


P.S.
順道一提,
「你既無心我便休」網路上多說出自金庸《書劍恩仇錄》,
但其實也是禪門故實。
《指月錄》卷7:

「樓子和尚,不知何許人,亦不知其名氏。一日偶經遊街市間,於酒樓下整襪帶次。聞樓上人唱曲云:『你既無心我也休。』忽然大悟。因號樓子焉。」

智通尼與金庸皆用此典故啊。
只是樓子和尚一聽「你既無心我也休」就大悟,
為何我聽「自掛東南枝」沒有fu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