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讀《淨土與禪》,看到對佛教淨土自然環境的總結

 

「平坦:

佛教的一切淨土中,不曾說有山陵丘阜及大海江河,甚至沒有荊棘沙礫。」

 

看到這句的時候,一愣。

再想一想,確實是這樣沒錯啊。只是平常讀書不會去注意到這點。

這就像《維摩詰經》裡,

舍利弗抱怨「此土丘陵坑坎、荊蕀沙礫、土石諸山、穢惡充滿」一樣,

他們認為,

美好的世界裡是沒有凸出來的山的。也沒有凹洞,所以也沒有海。

 

不過,沒有山、也沒有海,這樣的極樂世界,

不覺得好像少了什麼嗎

果然,我還是比較欣賞道教的崑崙、蓬萊那種仙山、仙島,

有山有海的世界,似乎比較美好一點。

 

而且,這樣說雖然有點那個,

但是極樂世界那種金沙布地、寶樹成行的富貴風,

我實在是雖然是好地方啦。

 

××××××

 

關於淨土。

看完書之後,佩服印順法師的博學。

 

但心裡也有一點感觸。這是經論沒辦法說明的

那就是,其實啊,會欣求淨土的人,

就是厭離穢土的人啊

換言之,

也就是像我這種,討厭世界的人啊!

 

就是因為討厭世界,所以想要離開到別的世界去。

所以說「厭離穢土之心,即是二乘之心」。

說的就是類似獨覺根性的我啊。

 

所以呢,雖然極樂世界的美學風格有點那個,

但是只要能離開就好,

當然如果是藐姑射之山,就更好了。

 

前幾天關公生,按照慣例,又去行天宮拜拜。

雖然是蓋在山上,爬階梯對我的膝蓋來說,已經是種折磨,

但是,聽到後山的蟬鳴,

就覺得值得了。

 

說起來也很神奇,

即使不像日本神社有鳥居分隔聖、俗二界,

但進到廟內,

無聊的、骯髒的世界,就被拋棄了。

 

不是說了嗎最好的工作就是當廟公。

 

××××××

 

那麼,什麼樣的地方比較好呢

如果在小山丘上,有間可以看海的房子,就好啦。

當然俗人勿進,

擅入者,

「來人啊關門放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