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備課,把《做工的人》看完了。心情沉重。

 

我們這個社會,歧視和壓迫確實還是無所不在。

一邊讀,一邊想起我在文建會那一年多的時間,

所看到的特權現象

只能說,

那一年多的親身體驗,會讓人不再相信政府和體制。

 

要說小事的話,

之前也提過,幾年前為了租用會館而去法院公證;

排隊中,

前面幾個老農阿伯要辦租地公證,

但是那個超不耐煩的辦事員不曉得在囂張什麼,

一面辦,一面碎念一邊罵。

輪到我辦,

一開始我也被罵了幾句,

等到他看了資料,發現我在大學工作,

才非常生硬地轉換語氣,

氣氛一下子非常尷尬。

 

要說這一幕好笑,也真的是很好笑。

但所謂階級歧視,就是這麼回事。

 

說起來,我家本來就是菜市場對面的小店。

雖然說是在台北,

但卻是被真正的天龍人當成鄉下的、

說著台語的邊境之地。

剛上附中國中部時,

我就知道了,那不同的世界是不一樣的。

即使到現在,

我還是覺得,菜市場邊父親的店,或是母親出身的鄉下田園,

那才是屬於我的地方。

 

我也常在課堂上說我仇富耶

真希望早點退休回到鄉下去。

 

××××××

 

《維摩詰經》裡說,

佛陀的弟子大迦葉因為「於貧里而行乞」,去貧家化緣,

而被維摩詰居士罵了。

為什麼呢

根據鳩摩羅什的注釋,

因為他「常學佛行,慈悲救濟苦人,有是慈悲而捨富從貧」,

也就是說,

因為窮苦人比較可憐,他希望能讓窮人得到布施的福報。

另一方面,

「亦以富人慢恣難開化故」,

畢竟有錢人都很囂張傲慢,難以教化。

簡單說,

他喜歡窮人,討厭有錢人啦。

但是這樣就沒有平等心了,

於是被維摩詰居士指摘。

 

雖然這麼說是沒錯,但是我還是比較欣賞大迦葉的做法啊

因為我也討厭有錢人。

 

可能因為到窮人那裡去化緣是大迦葉的招牌吧,

發現《出曜經》有這個故事

 

「大迦葉生長豪族,身體柔軟,食則甘細,不曾麤𪍿。意所開化,多愍貧窮,至貧家乞得食麤惡,食便生疾,內風變動,遂成暴下。」

 

這是說,

出身貴富的大迦葉,因為憐憫窮人,吃貧家化來的食物,

結果悲劇,大烙賽了。

先不說別的,

原來從肚子咕嚕咕嚕到大烙賽,是用「內風變動,遂成暴下」形容,

真是太生動了。

不過,

烙賽無悔的大迦葉,真的是了不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