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上繼續看《閱讀孩子的書》,

一口氣把分析《夢幻中的小狗》和《回憶中的瑪妮》這2節看完了。

感慨很深。

 

班的小狗,只是他心裡的幻想;

瑪妮,也只是安娜心裡的幻想。

用世俗的眼光來看,

這只不過是2個精神不正常、有幻想症的小孩的故事罷了。

但是,就像河合隼雄說的

 

「看到這裡,應該沒有人會淺薄到以為這個故事描述的,

是一個少年走出幻想世界、勇敢面對現實的成長過程吧

作者皮亞斯想要告訴我們的是,

一個人需要經歷多麼深刻的體驗,

才能夠產生對現實的愛。

 

讀到這裡的時候,覺得真是說得太好了

一個人需要經歷多麼深刻的體驗,才能夠產生對現實的愛。

我,就仍然無法愛這個現實世界啊。

沒辦法,

現實就是這樣。

 

如此來說,突然就很能同情班和安娜。

雖然覺得有點羨慕。

但是,還是覺得如果可以不用回到現實世界,比較好。

 

之前好像也說過,從這一系列的分析,

同樣也就可以了解村上春樹到底在幹嘛。

《騎士團長》不也是類似的結構嗎

一個人,要怎樣回到曾經背叛他的世界呢

如果沒有回來,

就是《世界末日和冷酷異境》了。

 

××××××

 

《夢幻中的小狗》好像沒有中譯本,真是可惜。

 

說到班的爺爺和奶奶,

作為靈魂的支持給了班許多幫助。

為什麼是爺爺奶奶呢

他說,

老人和小孩的共通點,

在於他們都和彼岸的世界,也就是靈魂的國度,很接近;

小孩剛從那邊過來,而老人不久就要過去。

 

這麼說,這個暑假我每週都去老人會。

開學後,小朋友問我

老師你是自己要去的嗎

對啊。

為什麼觀察老人的活動很有趣啊。

淺薄地講,

所謂小孩和老人和靈魂的國度比較接近,

也就是他們和世俗比較沒有關聯;

或著更明白地說,

就是小孩不必在乎、而老人已經可以不必在乎現實了吧

所以才讓我覺得,

這種生活的樣子讓人羨慕。

 

××××××

 

對了,關於《回憶中的瑪妮》,

作者說了這句話

 

「當人沒有能力治療人的時候,大自然可以。」

 

這也是讓人喜歡的一句話。

 

××××××

 

以下的話,雖然已經分享過了,覺得還是想貼出來。

這就是班心裡的小狗的意義

 

「我就是我,不是別人,我和其他人都不一樣—

能證明這一點的,是我自己的名字,

我自己的所有物,以及我所屬的團體。

但仔細想想,這些都是不久就會消失的東西。

送給他們畫的威利叔叔已經死了,

鏽這幅畫的女孩子應該也不在了,

就連遺留下來的這幅畫,總有一天也會不見。

奶奶接著說的話,非常駭人聽聞

『所以,還有什麼會留下來

我們想要把『我就是我』這件事,

和世上的某些事物連繫在一起,但這一切都是徒然。

於是,

剩下來只有一條路

不要追求這個世上的牽絆,而是與我的來處、我的歸宿—

那極可能是永恆存在的國度—建立連結,

從中找出屬於我特有的方法。

或許只有這樣,我的存在才能找到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