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上繼續看《閱讀孩子的書》,
一口氣把分析《夢幻中的小狗》和《回憶中的瑪妮》這2節看完了。
感慨很深。

班的小狗,只是他心裡的幻想;
瑪妮,也只是安娜心裡的幻想。
用世俗的眼光來看,
這只不過是2個精神不正常、有幻想症的小孩的故事罷了。
但是,就像河合隼雄說的:

「看到這裡,應該沒有人會淺薄到以為這個故事描述的,
是一個少年走出幻想世界、勇敢面對現實的成長過程吧!
作者皮亞斯想要告訴我們的是,
一個人需要經歷多麼深刻的體驗,
才能夠產生對現實的愛。」

讀到這裡的時候,覺得真是說得太好了!
「一個人需要經歷多麼深刻的體驗,才能夠產生對現實的愛。」
我,就仍然無法愛這個現實世界啊。
沒辦法,
現實就是這樣。

如此來說,突然就很能同情班和安娜。
雖然覺得有點羨慕。
但是,還是覺得如果可以不用回到現實世界,比較好。

之前好像也說過,從這一系列的分析,
同樣也就可以了解村上春樹到底在幹嘛。
《騎士團長》不也是類似的結構嗎?
一個人,要怎樣回到曾經背叛他的世界呢?
如果沒有回來,
就是《世界末日和冷酷異境》了。

××××××

《夢幻中的小狗》好像沒有中譯本,真是可惜。

說到班的爺爺和奶奶,
作為靈魂的支持給了班許多幫助。
為什麼是爺爺奶奶呢?
他說,
老人和小孩的共通點,
在於他們都和彼岸的世界,也就是靈魂的國度,很接近;
小孩剛從那邊過來,而老人不久就要過去。

這麼說,這個暑假我每週都去老人會。
開學後,小朋友問我:
老師你是自己要去的嗎?
對啊。
為什麼?觀察老人的活動很有趣啊。
淺薄地講,
所謂小孩和老人和靈魂的國度比較接近,
也就是他們和世俗比較沒有關聯;
或著更明白地說,
就是小孩不必在乎、而老人已經可以不必在乎現實了吧!
所以才讓我覺得,
這種生活的樣子讓人羨慕。

××××××

對了,關於《回憶中的瑪妮》,
作者說了這句話:

「當人沒有能力治療人的時候,大自然可以。」

這也是讓人喜歡的一句話。

××××××

以下的話,雖然已經分享過了,覺得還是想貼出來。
這就是班心裡的小狗的意義:

「我就是我,不是別人,我和其他人都不一樣—
能證明這一點的,是我自己的名字,
我自己的所有物,以及我所屬的團體。
但仔細想想,這些都是不久就會消失的東西。

送給他們畫的威利叔叔已經死了,
鏽這幅畫的女孩子應該也不在了,
就連遺留下來的這幅畫,總有一天也會不見。
奶奶接著說的話,非常駭人聽聞:
『所以,還有什麼會留下來?』
我們想要把『我就是我』這件事,
和世上的某些事物連繫在一起,但這一切都是徒然。
於是,
剩下來只有一條路:
不要追求這個世上的牽絆,而是與我的來處、我的歸宿—
那極可能是永恆存在的國度—建立連結,
從中找出屬於我特有的方法。
或許只有這樣,我的存在才能找到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