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學,必須向學生說明課程所對應的核心能力,
這是學校的規定;
即使所謂核心能力,真的是有點虛無飄渺的東西,
學生也覺得無聊,但是沒辦法。

其實長久以來,我一直跟小朋友說,
身為中文系的人,一定要做3件事:
一是看周星馳電影,
二是讀金庸小說,
三是玩三國志系列(含三國無雙)。
雖然是開玩笑亂說的,
但也不是沒道理的喔!
讀金庸,可以學到很多文化知識;
玩三國志,可以歷史認識與人物;
至於看周星馳電影,
更是體悟佛法、提升生命境界的不二法門啊!

所以中文系的三項核心能力,好像也可以改成這個嘛。(誤)

說到這個,
思想史的核心能力之一是「文本解讀與書寫能力」,
在解釋的時候,我說:

「文本解讀嘛…要讀懂勞思光就需要文本解讀能力…」

這是真的,誰都知道他的書讀起來很辛苦。但聽來有點慘。

「書寫能力嘛…」一時詞窮,我說:

「你們寫考卷的時候就會用到書寫能力了。」

這也是真的,畢竟要把思想的東西寫清楚可不容易,
但台下已經出現一陣輕笑。
我自己也覺得很荒謬:

「天啊,我是在開玩笑嗎!」

××××××

說明感官經驗之不可信時,是借用笛卡兒的話來說。
接著講到理性比感官更可靠,
因此數學與邏輯似乎更為真實。

例如笛卡兒會說,
我的感覺經驗,可能只是夢中的幻象,是不可信的。
但是,
即使在夢中,「數」仍然一樣真實,
你無法做一個沒有數字的夢:

「所以,你可能夢到×愷,只有1個,還好,
夢到2個×愷,算了,
夢到3個×愷,很糟糕,
夢到4個×愷,完了,世界末日了!
連笛卡兒都會從夢中嚇醒!」

所以數字這類東西,是不是比感官經驗更為基本?
這樣大家應該就了解了。

為了好好地解釋給小朋友聽,
我又犧牲×愷了,
真是很不好意思。在這裡向他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