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是之前提到的千巖元長禪師的故事

 

「僧參。師問『甚處來』僧曰:『浙西。』

師曰『此間無飯喫,來作什麼』僧曰『求和尚佛法。』

師喚僧近前,乃打一拳,云『會麼』僧云『不會。』

師曰『呆子拳頭也不識

 

意思是說,

有和尚來參學。

千巖元長問「你從哪裡來啊

「浙西。」

「這裡又沒有飯吃,你來做什麼

「我來學佛啊。」

元長就叫他過來,直接揍了一拳,

「懂了嗎

「不懂。」

 

「呆子拳頭也沒看過喔

 

這個,

不就是偉大的周星馳的作品「功夫」裡所說的嗎

 

「老伯,這是什麼

沙鍋大的拳頭你見過沒有

 

請看這邊

 

https://youtu.be/DlLgvD-tg_A

 

所以我一直一直說,

周星馳真的很了不起啊,他的作品非常有深度。

真的,

所以通識上過一個學期之後,常會有學生在考卷上寫說

 

「老師,原來周星馳電影裡到處都是佛法,

我現在才知道

 

這麼當真,害我都不知道該怎麼改考卷了。

 

××××××

 

說到禪宗沒事就打人的這種手法,我們已經見過很多次了。

只是這句「呆子拳頭也不識」讓人感觸連發而已。

 

這次上完禪宗,我也一樣又順口問了一下

 

「要不然我們期末考就不要考了啊,

學學禪宗,

你們讓我揍一揍就好了啊。」

 

沒想到的是,

小朋友們竟然點頭、點頭、點頭

 

「老師,皮痛肉痛,總好過心痛

 

哀哉天啊

日子到底是多難過啊

小朋友寧可被打一打,也不想要期末考啊

 

但是話說回來,我們大人也是一樣悲苦啊。

各式各樣的指標,以及配合高層要做的計畫,

沒完沒了啊。

如果再加上研究室天花板一直沒修好,

就更慘了。

 

前天上通識,又播尾崎豐的「僕が僕であるために」;

歌詞裡這幾句

 

「雖然對於傷害別人,閉眼裝做不在意;

但把溫柔說出口,任誰都會受到傷害。」

 

人生真的,就是互相傷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