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大寶積經》,讀到這個譬喻

 

「譬如畫師,自手畫作夜叉鬼像,見已怖畏,迷悶躄地。

一切凡夫亦復如是,自造色聲香味觸故,往來生死,受諸苦惱而不自覺。」

 

意思是說,

就像有個畫家,自己畫了張夜叉圖,

但是因為畫得太好,

自己看了,覺得越看越害怕,

竟然被自己畫的夜叉嚇到昏倒在地。

 

剛讀到時,覺得這個故事實在太蠢了,蠢到好好笑啊

自己怎麼會被自己畫的鬼嚇到!

不過,再一想,其實這很嚴肅啊

類似的事其實很多,

就像,古人不都愛畫美女圖來安慰自己寂寞的心靈嗎

《天龍八部》裡的無崖子還刻了一座玉像。

以現代來說,

就如某研究生,總是買乃木坂寫真集來安慰自己寂寞的心靈

 

剛剛我說,

怎麼會被自己畫的鬼嚇到!

既然有人「會被寫真集安慰到」,那也就沒什麼好奇怪的了。

 

重點不是這個;

不好意思,我每次都說半天說不到重點。

重點是,這再度印證了周星馳大師的偉大

你看,

這不就是《唐伯虎點秋香》裡奪命書生說的嗎

 

「沒錯,是最卑鄙惡毒的面目全非腳。

ㄘㄟˊ,差點忘了是我自己踢的,還以為見了鬼呢

 

請看影片

https://youtu.be/GQOLURir9hs?t=99

 

 

「差點忘了是我自己踢的,還以為見了鬼呢

這不就是上面說的畫鬼喻嗎

自己被自己創造出來的鬼給嚇死啊。

 

所以說,星爺真的是神。

他的作品,遍地都是禪機,處處都是佛理。

 

××××××

 

而這就是《華嚴經》所說「心如工畫師」的道理。

也就是說,

是我們的心,給了這個世界上的東西各種意義,

然而,世界本身,其實並無意義。

 

這就像研究大腦科學、或心智哲學的人在說的「自傳自我」。

這是說,

譬如,小強出於本能,遇到危險也會跑、遇到食物也會吃,

但是他不會去想說這一切有什麼意義,

不會把這些「編寫」成一個關於自己、以及關於世界的故事。

而人卻會這麼做,

會把所有事件編輯成一個串流,設法用某種意義去解釋。

但是,

這只是虛妄不實的、自己騙自己的「自傳」而已。

只有人才有這種自傳自我。

 

也就是畫師畫鬼,來欺騙自己啊。

 

想到這裡的時候,突然發現,

這是很沉重的譬喻。

所以說星爺真的了不起。

 

××××××

 

不過話又說回來,

像無崖子或段譽那樣去愛上一個玉像,

或某研究生那樣去愛上小坂菜緒,

也許算是幸福了。

到了中年,我總覺得,

比起美女,看到夜叉惡鬼的情況比較多啊。

雖然佛陀是對,星爺是對的,

一切都是心,

但還是會覺得人生真是悲哀。

畢竟只是凡人啊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