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臉書分享了當年我們編的「附中人」,

那是第35期,出版日期是1989610日。

 

附中人六四特刊.jpg

 

沒記錯的話,

4版最下面的「敬悼大陸民主烈士」那一欄,

好像是後來緊急加上去的?

因為當時的編輯是「手工業」,沒辦法像現在這樣說改就改。

仔細看,那個黑的底色是用黑筆塗出來的。

 

關於六四。

當時是高一,

我們也全校步行到中正紀念堂去參加聲援活動了。

當然這是校方動員的,

當時發動學生聲援六四的大人,

現在好像大多數都從反共變成親共了?

當然這可能只是我的印象吧。

 

我記得走到中正紀念堂的路上,

幾個同學在熱烈爭論,

大概是說,

應該對「大陸」經濟制裁?還是繼續交流投資?

某個同學—我忘了他名字,語言社的,

覺得應該要擴大投資,才能促成中共的民主。

這個概念後來幾年被稱為「和平演變」,

不過當時還沒這個詞就是了。

當時對岸改革開放沒多久,

台灣也才解嚴、開放兩岸接觸沒多久,

中國正在非常依賴外來投資的時刻。

 

30年後回想起來,你會發現世事也沒那麼複雜嘛

30年中間,世間的風向是經濟投資,

現在川普在搞的則是經濟制裁。

世事,無非也就是高中生所能想到的那種水準而已。

 

而其實當時剛解嚴的台灣,名聲也沒好到哪去。

還好,隔年有了野百合學運,

才算是確定從獨裁走向了民主的方向。

 

××××××

 

六四之後,台灣社會的普遍情緒是非常悲憤。

當時的報紙,

像聯合報,整個都在喊打喊殺、說要血債血償。

有段時間傳出鄧小平的死訊,

聯合報還印了號外,據說空飄一大堆到對岸,

要「告訴大陸同胞真相」、鼓吹「揭竿起義」。

 

30年,世間不是變得非常快嗎

現在的聯合報、中國時報早就不是這個立場了。

 

世間真的變得太快。

最近上課,我都說,

現在大家不都說「拼經濟」、「發大財」嗎?

其實回想起來,這是近十幾年來才有的風向。

當初對岸搞改革開放,

台灣這邊的反應是冷嘲熱諷喔!

覺得那是「一切向錢看」、

也就是「笑貧不孝娼」之類敗壞倫理,

是那種落後、要錢不要臉的觀念。

「一切向錢看」這個講法,應該有人還記得吧?

總之,

當時的台灣社會是看不起拼經濟的。

 

但是不知不覺之間,「拼經濟」也變順風順向了。

 

真的,大家還記得吧,

當時還出了一首「歷史的傷口~六四天安門主題曲」,

是幾十位歌手一起唱的公益(?)歌曲。

不知道的小朋友可以看看:

 

「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

而真理在心中,創痛在胸口。

還要忍多久?還要沉默多久?

 

如果熱淚可以洗淨塵埃,如果熱血可以換來自由,

讓明天能記得今天的怒吼,讓世界都看到歷史的傷口。」

 

歌在這邊:

https://youtu.be/F8lWiWaSTtg

 

當時也紅了好久一段時間,大賣。

但是時間過去了,

當時唱歌的人、買卡帶的人,現在很多也不是這麼想了。

 

30年,真的變化太大。

所以,不免會覺得六四天安門事件,

那些人真有點死得不值得。

為了那些不會感恩的人犧牲,真的是不值啊。

 

六四發生過後,

我還記得,應該是隔天的朝會,

一位高二的學姐—

抱歉我也忘了他的名字了,當時認識,是投文學獎的文青型人物—

上了講台,讀柴玲的信給大家聽。

一開始是說:

 

「我是柴玲,我還活著。」

 

那一幕我倒是還記得。

 

××××××

 

昨天我也貼了「摩登如來神掌」,

這部1990的電影,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

雖然是搞笑大作,

但是也諷刺了六四事件。

 

「哇~沒想到現在的民運份子逃亡,真是出盡了奇招。」

 

雲蘿公主和小蠻施展輕功偷渡進香港,

影射的是六四民運人士逃亡到香港的情形。

 

「與我為敵的極少數、極少數人一定要死,

我是說,受到公平而寬大的處罰。」

 

天殘點了阿遲和小蠻的笑穴後所說的這句,

是從李鵬的話變化而來,

此人被認為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劊子手。

 

其實90年代初很多香港的電影都做了一樣的事,

李鵬都是壞人,

在僵屍道長系列也出現過。

 

××××××

 

再說當年的「附中人」,

雖然我負責的是第1版的新聞,和第4版無關,

但是回頭去看,

1版也紀錄了當時全校連署簽名支持六四的活動。

 

不知道當年連署簽名那條布,後來怎麼了?

 

再看第4版。

其實當年我的社團同學們也很嗆喔!

居然做了專題,

來質疑學校為什麼要阻擋班聯會做畢業書包。

 

當時台灣也才剛解嚴,

這種校刊的文章,都還要經過校方審查才能刊印啊!

被禁也是偶爾會有的事。

現在應該沒有這種言論審查制度了吧?

 

而現在看來,

當時的高中生都很糾結於書包呢。

畢業書包,又稱黑書包,

因為和平常的綠書包不一樣,很受歡迎,

我到大學之後也用了很長時間。

現在的高中生好像隨便愛背什麼就背什麼,

已經沒有硬性規定了吧?

 

30年前,

只為了一個書包,我們都要和學校抗爭耶!

這種事,說給現在的小朋友聽,

一定沒人會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