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臉書分享了當年我們編的「附中人」,

那是第35期,出版日期是1989610日。

 

附中人六四特刊.jpg - 面具

 

沒記錯的話,

4版最下面的「敬悼大陸民主烈士」那一欄,

好像是後來緊急加上去的

因為當時的編輯是「手工業」,沒辦法像現在這樣說改就改。

仔細看,那個黑的底色是用黑筆塗出來的。

 

關於六四。

當時是高一,

我們也全校步行到中正紀念堂去參加聲援活動了。

當然這是校方動員的,

當時發動學生聲援六四的大人,

現在好像大多數都從反共變成親共了

當然這可能只是我的印象吧。

 

我記得走到中正紀念堂的路上,

幾個同學在熱烈爭論,

大概是說,

應該對「大陸」經濟制裁?還是繼續交流投資

某個同學—我忘了他名字,語言社的,

覺得應該要擴大投資,才能促成中共的民主。

這個概念後來幾年被稱為「和平演變」,

不過當時還沒這個詞就是了。

當時對岸改革開放沒多久,

台灣也才解嚴、開放兩岸接觸沒多久,

中國正在非常依賴外來投資的時刻。

 

30年後回想起來,你會發現世事也沒那麼複雜嘛

30年中間,世間的風向是經濟投資,

現在川普在搞的則是經濟制裁。

世事,無非也就是高中生所能想到的那種水準而已。

 

而其實當時剛解嚴的台灣,名聲也沒好到哪去。

還好,隔年有了野百合學運,

才算是確定從獨裁走向了民主的方向。

 

××××××

 

六四之後,台灣社會的普遍情緒是非常悲憤。

當時的報紙,

像聯合報,整個都在喊打喊殺、說要血債血償。

有段時間傳出鄧小平的死訊,

聯合報還印了號外,據說空飄一大堆到對岸,

要「告訴大陸同胞真相」、鼓吹「揭竿起義」。

 

30年,世間不是變得非常快嗎

現在的聯合報、中國時報早就不是這個立場了。

 

世間真的變得太快。

最近上課,我都說,

現在大家不都說「拼經濟」、「發大財」嗎

其實回想起來,這是近十幾年來才有的風向。

當初對岸搞改革開放,

台灣這邊的反應是冷嘲熱諷喔

覺得那是「一切向錢看」、

也就是「笑貧不孝娼」之類敗壞倫理,

是那種落後、要錢不要臉的觀念。

「一切向錢看」這個講法,應該有人還記得吧

總之,

當時的台灣社會是看不起拼經濟的。

 

但是不知不覺之間,「拼經濟」也變順風順向了。

 

真的,大家還記得吧,

當時還出了一首「歷史的傷口~六四天安門主題曲」,

是幾十位歌手一起唱的公益()歌曲。

不知道的小朋友可以看看

 

「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

而真理在心中,創痛在胸口。

還要忍多久還要沉默多久

 

如果熱淚可以洗淨塵埃,如果熱血可以換來自由,

讓明天能記得今天的怒吼,讓世界都看到歷史的傷口。」

 

歌在這邊

https://youtu.be/F8lWiWaSTtg

 

當時也紅了好久一段時間,大賣。

但是時間過去了,

當時唱歌的人、買卡帶的人,現在很多也不是這麼想了。

 

30年,真的變化太大。

所以,不免會覺得六四天安門事件,

那些人真有點死得不值得。

為了那些不會感恩的人犧牲,真的是不值啊。

 

六四發生過後,

我還記得,應該是隔天的朝會,

一位高二的學姐—

抱歉我也忘了他的名字了,當時認識,是投文學獎的文青型人物—

上了講台,讀柴玲的信給大家聽。

一開始是說

 

「我是柴玲,我還活著。」

 

那一幕我倒是還記得。

 

××××××

 

昨天我也貼了「摩登如來神掌」,

這部1990的電影,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

雖然是搞笑大作,

但是也諷刺了六四事件。

 

「哇~沒想到現在的民運份子逃亡,真是出盡了奇招。」

 

雲蘿公主和小蠻施展輕功偷渡進香港,

影射的是六四民運人士逃亡到香港的情形。

 

「與我為敵的極少數、極少數人一定要死,

我是說,受到公平而寬大的處罰。」

 

天殘點了阿遲和小蠻的笑穴後所說的這句,

是從李鵬的話變化而來,

此人被認為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劊子手。

 

其實90年代初很多香港的電影都做了一樣的事,

李鵬都是壞人,

在僵屍道長系列也出現過。

 

××××××

 

再說當年的「附中人」,

雖然我負責的是第1版的新聞,和第4版無關,

但是回頭去看,

1版也紀錄了當時全校連署簽名支持六四的活動。

 

不知道當年連署簽名那條布,後來怎麼了

 

再看第4版。

其實當年我的社團同學們也很嗆喔

居然做了專題,

來質疑學校為什麼要阻擋班聯會做畢業書包。

 

當時台灣也才剛解嚴,

這種校刊的文章,都還要經過校方審查才能刊印啊

被禁也是偶爾會有的事。

現在應該沒有這種言論審查制度了吧

 

而現在看來,

當時的高中生都很糾結於書包呢。

畢業書包,又稱黑書包,

因為和平常的綠書包不一樣,很受歡迎,

我到大學之後也用了很長時間。

現在的高中生好像隨便愛背什麼就背什麼,

已經沒有硬性規定了吧

 

30年前,

只為了一個書包,我們都要和學校抗爭耶

這種事,說給現在的小朋友聽,

一定沒人會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