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就是,「社交」這東西,到底是要做什麼的……

 

怎麼又想起這個問題呢?

是這樣:從學校把《男人、英雄、智者》帶回家看,

其實也沒時間看,但因為這波進貨的書很多,還是想看……

總之,

在前面,提到作者莫瑞史丹的生平時,

出現了讓我震驚的一幕。

 

是這樣,他在25歲、到美國讀研究所那一年,

某次,在朋友的家庭舞會中,和一個女子談起人類暴力的問題,

那位女士建議他,可以讀讀《榮格自傳》。

就此開啟了他進入榮格世界的大門。

 

不是!

重點是什麼!

重點是,這是家庭舞會!

說到這個詞,雖然我也不知道美國人家庭舞會是怎麼一回事,

但應該是「美國派」那種感覺吧……

好,我不知道。

但不管是什麼,這總是一個「社交」的場合,

然後你們很嚴肅地討論暴力,和榮格。

 

於是就害我想了一下,社交,到底是為什麼,到底是要做什麼?

只不過,

感覺上,我活過半百,一生中遇到的社交場合,

好像還沒有認真在社交學術問題的。

就算是研討會,

基本也只是走個過場而已。

 

不喜歡社交的我,如果有這種社交場合,

是談談,譬如說,佛法之類,

我會覺得比較輕鬆嗎?

於是這個問題,讓我懷疑起自己了。

 

但是沒遇過,不知道。

到此為止的人生,說到社交,

都是過了就忘了內容了,

到底剛才我是聽了什麼,我又講了什麼,都沒什麼記憶啊。

總是只留下一種不太舒服的感覺,

以及,總之很累。

 

××××××

 

昨天在學校加班。

這是不是也算是一種社交啊?

從上面的討論來看,

我也越來越不能確定了。

 

不過,昨天看到的小朋友,真的是「社牛」居多耶,好奇怪。

根本大家都侃侃而談,簡直欲罷不能,的感覺。

還有小朋友拿個竹籤,

在手上敲打、空中揮舞,那個氣勢真的,很強。

 

於是我說,有點可怕啊。

簡直是「上課都在睡」×熙的翻版、加強版。

中間休息的時候,

我忍不住跟主任他們告狀,說×熙很誇張,

從晚餐時間一直傳訊息問思想史,

問到快11點我都要去洗澡了,

而她竟然說:

 

「好,那等老師洗好澡我再問思想史的問題」

 

不是啊,問就算了,還一直纏夾不清。但是她說:

 

「吼我只是比較笨

但是筆記滿滿」

 

這是不是也算是社交啊。還是,只是沒有錢的加班……

 

××××××

 

不是啊,說了半天,

社交的定義到底是什麼?然後,社交的目的又是什麼?

我怎麼好像越說越糊塗了。

 

××××××

 

不過,真的是很累。

昨天加班一天,今天就整個人沒元氣,腰酸背痛的。

當然啦,這或者是生病的關係。

覺得人生慢慢走向終點了,

只有這種感覺,是越來越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