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大迦葉尊者的故事。

身為佛陀的大弟子,大迦葉大師兄是專修頭陀苦行的,

住在樹下墳間,穿著從墳墓或垃圾堆撿來的衣服,乞食為生,

非常嚴格地苦行。

但其實佛教主張中道,不贊成苦行啊。

所以《增壹阿含經》說,某次,佛陀看到他就說

你年紀也那麼大了,不要那麼辛苦,

可以接受人家的布施,穿好一點吃好一點啊。

 

結果

 

「迦葉對曰:

『我今不從如來教。所以然者,若當如來不成無上正真道者,我則成辟支佛。

然彼辟支佛盡行阿練若,到時乞食,不擇貧富,一處一坐,終不移易,

樹下,露坐,或空閑處,著五納衣,或持三衣,或在塚間,或時一食,或正中食,或行頭陀。

如今不敢捨本所習,更學餘行。』」

 

意思是說

 

「我不聽如來的話

為什麼呢

因為,就算如來不出世成佛,我自己也會成為無師自通的辟支佛啦

辟支佛道就是專修苦行的。

我本來練的就是這一套,我就是要照這樣做。」

 

於是,下文佛陀也稱讚了迦葉一番,

說他「多所饒益,度人無量」之類。

 

這個故事,初看之下,也不覺得怎樣,

因為佛陀不是也大大稱讚了迦葉的功德嗎

但讀到印順法師的解釋

 

「釋尊並沒有修頭陀行,聲聞弟子也不一定行頭陀行,

而且還勸迦葉不要修頭陀行。但迦葉不肯,

釋尊也只得方便的安慰他,讚歎頭陀功德。」

 

才發現,對吼

這其實是一個學生不聽老師的話,還嗆老師的故事啊

 

「我就是不聽老師的話!怎樣!

 

最後佛陀也不得不「方便的安慰他」,

其實就是「好啦你愛怎樣就怎樣」;

說白了,就是給自己台階下,

雖然被嗆了,但不想自己沒面子、也不想刺激到學生啊。

這麼說來,

當老師真的好辛苦,完全是委屈求全啊

 

不只是這樣,

「若當如來不成無上正真道者,我則成辟支佛」,

意思就是

 

「就算沒有老師,我自己也是會畢業啦!別管我!

 

有這樣的學生,倒也是省事啦,只是

 

開學前讀到這個故事,真的是

話說現在當老師這一行,真的,日子越來越難過了。

這一行的服務業本質,

想不到2500年前,

佛陀已經清楚無餘地、完全展示給我們看了。

 

這讓我突然想到周星馳的「逃學威龍2」,

達叔說

 

「你們怕他嗎我一點也不怕。

聽好啊,以後要專心念書,

不許查案,不許泡妞,不許打訓導主任,知道嗎

 

 

「不許打訓導主任,知道嗎

聽到這句我都要哭了。

 

話說回來,印順法師下文又說,

佛滅之後,迦葉這一系的勢力壓過比較和樂入世的阿難一系,

言下之意,有點惋歎啊。

 

××××××

 

昨天去妹妹學校的「學校日」。

3年級重新分班,也換了一位男老師。

立刻覺得他也好辛苦。

怎麼說呢

說了希望小朋友不要用自動鉛筆,

因為小孩會在那邊「喀啦喀啦」玩筆,

有時候又要分心換筆芯,很麻煩。

這時候,有媽媽舉手

 

「老師,可是我們家小孩說,

是老師規定我們『要』用自動鉛筆的啊

 

「對啊對啊

 

其他家長也附和。

 

老師萬般無奈地說

 

「你看,就是這樣

 

下面就說不出口了。

因為總不好對著家長說小朋友說謊吧

當老師,真的好委屈求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