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菜市場

清晨一起去市場買菜。
這裡的小市場,有種說不上來的小鎮風情。

01

要說熱鬧是說不上的,
但是比起台灣的傳統市場,感覺多了點悠閒。
不過可能也只是感覺而已。

9.抗日劇。

我弟他們要上班,
無事可做,我就在宿舍的客廳看電視。
不愧是9/3前,
轉過來轉過去,每個頻道都在播抗日劇,
要不然就是抗日講座之類。

但是每台的抗日劇都一樣:
戰績都是八路軍打出來的;
國民黨軍呢,
要不是無能每戰必敗、未戰先逃,
就是專門扯八路軍的後腿,
要不然就是專門通日當漢奸。

真是非常醜陋丟臉啊。

10.沒有網路的日子。

之前說「我要去一個沒有網路的地方了」,
正確來說,
其實在大陸,也是到處都有無線網路,
每個人,包括門口的警衛都在滑手機。
問題是,
我沒有智慧型手機、或任何可以上網的工具。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從網路脫身的休息。
對,我是故意的。
這樣才是完全、徹底地休假。

好像是村上春樹的某篇雜文,說到雷文島這地方,
到島上度假的人是真的「拔掉電話線」放假。
我想過的,
也是拔掉網路線、與世隔絕的人生。

11.大陸妹。

吃飯是和幹部們一起在宿舍的飯廳吃。
不意外,和上次去郴州一樣,
飯桌旁邊有電動麻將桌,
麻將牌比起台灣來說更大、更重,
玩起來很有氣魄。

吃飯時,說到廠長(「陸幹」)昨晚又打牌打到半夜,
某女陸幹說:「廠長一整晚沒睡啊~」
立刻被另一位女幹部調笑:

「妳怎麼知道廠長整晚沒睡?」

說起大陸的「生菜」,也就是台灣的「大陸妹」
她們對這個名稱,倒是不以為忤地大開玩笑。

12.「母念妻等嬌兒盼。」

工廠算是很大。
原來這棟樓1、2樓都是辦公室,
後面好幾棟是工廠,還有一般員工宿舍。
但是不方便去參觀。

從房間窗戶看過去,可以見到隔壁工廠牆上的大標語:

「母念妻等嬌兒盼。…」

後面那句被擋住了,不知道寫什麼。
總之,這裡也都是為了生活交易某部分自我的人。

13.可以碰,不可以吃。

晚餐後麻將開始玩了。
晚到的沒得打,只好悻悻然離開。

規則是只能自摸,沒有放炮,
可以碰,不可以吃,槓就有錢。
(以上轉述自我弟。)
算是很簡便。

據說,從前大街上一早開門,
幾乎每家都把麻將桌拖到人行道上開打。
現在警察抓得嚴,少了。

14.「樂萬家大賣場」。

晚上去採購。
這裡的在地賣場也不大,大約相當於超市的規模吧。
很熱,
奇怪,幾年前在廣州增城「新客隆」也是這樣,
空調幾乎沒有在動。

這附近就是繁榮的市中心了。
但據說停車要小心,
治安不好,有時車窗會被小偷敲破。

15.紅石榴。

買到、並且第一次吃到紅石榴。
完全不知道怎麼吃的新東西!
印象中在台灣從來沒見過,
或許有,但沒注意過吧。

但是紅石榴吃起來很不過癮啊,
只是吃籽的汁液,誰能夠被滿足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