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真的就出現在本周4通識的課堂上

那時正在選介原始佛教經典,

差不多是講到《法句經》與《經集》選文中間,

就聽見陣陣打呼之聲

 

「嗝~~~~~~~~~~~~~~~嗝」

 

超大聲是坐在教室正中央的一個女同學。

而且嗝~嗝的節奏不固定。

小心跟我一樣有睡眠呼吸中止問題啊。

 

其他還醒著的同學都在竊笑了,

但是她還在睡她的。

我說

 

「哇,竟然有打呼聲耶!呵呵呵!

 

同學笑更大聲了,

但是她還在睡她的。

 

大家都很善良,所以我們也就不吵她。

我繼續講。

 

直到下課前,

我在「講解」「南無戰鬥陀螺」的影片,她才迷迷糊糊醒來。

左右看看,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

 

她還睡的時候,

我有感而發,說了彌勒的故事,當作是勸世。

 

這是《六度集經》裡的故事,

是說,釋迦自述,

從前一切度王如來的時代,

釋迦與彌勒本來是同學,一起在佛前學習。

釋迦的前世叫精進辯,

非常認真,一下就證阿惟越致,也就是不退轉了;

彌勒的前世叫德樂正,

但是「德樂正者,睡眠不覺,獨無所得」,

上課都在睡,都沒進步啊。

 

於是精進辯就苦勸同學德樂正。

但沒用,一上課德樂正就睡了。

精進辯只好變成蜜蜂去叮他,不讓他睡

總之想盡辦法,

終於德樂正也進步了。

 

最後釋迦這樣說

 

「我爾時俱與彌勒共聽經法,彌勒時睡眠獨無所得。

設我爾時不行善權而救度者,彌勒于今在生死中未得度脫。」

 

意思是,

你看,我們一起上課,但是彌勒都在睡,

要不是我當時方便幫他,他現在還在生死海中浮沉咧

 

那我講這個故事幹嘛呢

我說啊,

 

「同學們,你們看,

彌勒上課都在睡,但是他將來也是要成佛啊,就是彌勒佛。

所以,這位女同學雖然在打呼,

但是,沒關係,她將來也是會成佛的

 

不過,雖然我都這樣講了,

她還是繼續在睡她的。

 

××××××

 

然後,好,其實我是小心眼的方丈,

所以第2節課就偷偷叫東南亞系的×翰幫我點名。

幹嘛

認人啊!點名做記號啊!

 

然後不小心順便發現,

我們傑出畢業校友、腐中之聖×嘉,

她的學生×希翹課了。

純屬意外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