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啊,年紀大了,在學餐吃飯的時候,

再也不會有人理我,也沒人會來喇賽聊天了。

唉,邊緣人啊!

要說可悲,也是有點可悲啦。

 

從前不是這樣的。

還記得很久以前,那時候的冬天,系火鍋辦在A棟樓下,

我從學餐回來,

小朋友還會把我攔住:

 

「老師!天氣冷,來吃點東西啊!」

 

一看,ML老師和老闆娘也在,大吃大聊,正開心。

 

不過,小朋友在鍋裡撈啊撈啊,已經沒東西了,

都被吃光光了!

雖然是這樣,他還是說:

 

「老師!喝碗湯好嗎!」

 

然後盛一碗非常濃稠的鍋底菁華給我。

 

然後呢,幾年過去,漸漸地,我已經連喝湯都沒人找了。

人到晚年吼,

就是人到邊緣。

連找助理們來研究室吃羊肉爐都揪不到人。我好失敗。

 

每次都說「沒想到十幾年就這樣過去了」,

其實你們不知道,我說這話是很真實、嚴肅的,

不是隨便哀哀叫而已。

這是有湯喝、沒湯喝的區別,是非常真實的人生問題。

 

××××××

 

想到幾年前的冬天和火鍋,是因為翻看《碧巖集》;

這本書我是沒有時間好好看的,

只是翻到劉鐵磨和溈山靈祐的故事:

 

「磨云:來日臺山大會齋,和尚還去麼?

溈山放身臥。

磨便出去。」

 

意思是:

 

劉鐵磨:明天五臺山大拜拜,老師會去吃嗎?

溈山沒回答,就倒身躺下。

於是劉鐵磨就出去了。

 

我看,現在學生要是問我:

 

「老師,系火鍋你會來嗎?」

 

好,我知道,我不會去喝湯的,我就躺下可以吧。

 

 

arrow
arrow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