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
佛教也有藥物信仰。
《華嚴經‧入法界品》裡,
彌勒廣說菩薩發菩提心的重要性,就用了許多藥品作譬喻。
這些藥是非常神奇的:

「譬如有人,持無畏藥,…火不能燒,毒不能中,刀不能傷,水不能漂,煙不能薰。」
「譬如有人,持無勝藥,一切怨敵無能勝者。」
「譬如有人,持毘笈摩藥,能令毒箭自然墮落。」
「譬如有人,得念力藥,凡所聞事憶持不忘。」

仙藥信仰的性質跟道教是一樣的。
可以的話,我真想要念力藥。
當然,也跟《抱朴子》一樣有些奇怪的東西:

「譬如有人,執翳形藥,人與非人悉不能見。」
「譬如有人,得安繕那藥以塗其目,雖行人間,人所不見。」

從功效來說,這兩種都是隱形藥,
不過安繕那藥的用法是塗在自己的眼睛上面,這樣別人就看不到你了。
是不是有種掩耳盜鈴的感覺?
難道是塗成貓熊讓人認不出來嗎?

看到這裡,
我想到的卻是港片「賭俠」裡的「你看不見我!你看不見我!」
同時,也想到小朋友林可樂的一段故事:

父:「女兒,一段時間沒看到妳,妳的眼睛怎麼曬得這麼黑?」
女:「爸,這是你女兒的黑眼圈了!」

還有:

「譬如有人,服延齡藥,長得充健,不老不瘦。」

看到這裡我忍不住笑了。
「不老不瘦」?不老就好了,為什麼要不瘦?
果然必須在古印度的文化背景中來了解。
現代人要的是不老不胖吧,
不老不瘦藥,吃之前會掙扎很久。

與藥物無關的話題:

「如人護身,先護命根。」
「譬如有人命根若斷,不能利益父母宗親。」

看到這我還是忍不住笑了。
雖然佛教說的「命根」其實是22根之一,
是指依煖與識而維持的一期生命,
不是一般人所說的那個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