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來的時候,
上山的校車,正好在播鄭怡的「小雨來得正是時候」。
「啊!這是我小時候的歌啊!好懷念!」
一上車,就聽到當年的歌,
頓時覺得時空好像都錯亂了。

我想我的表情應該忍不住產生了某種變化。
但是車上小朋友想必完全不知道這首歌,
大概只覺得這個大叔不太妙吧。

查了一下,這是1983年的歌,
已經是34年前的歌了。

聽完之後,接著也是差不多年代的歌,
林慧萍的「倩影」,李碧華的「心雨」,
也就是80年代初所謂民歌餘緒的時期。
但是聽到這裡,沒辦法,必須下車了。

××××××

說到「小雨來得正是時候」,
我記得,當年紅到綜藝節目常常拿來當梗:

「我到底是哪裡做錯?讓你如此對待我?」

這句伴隨的就是「你就是錯得離譜」然後打人整人。
不過當年的綜藝大哥大是誰呢?
記不起來了。
但是是在張菲倪敏然出現之前,
所以大概是方正許不了孫越那時代吧。
還是更早的包國良?

「小雨來得正是時候」我的mp3裡也有,
是後來買的鄭怡精選集CD;
倒是之前也貼過的「心情」,反而沒在裡面。

回家後打開檔案來聽。
現在聽當時的錄音,感覺很特別。
那是沒有電腦技術的時代,
沒有修過的聲音,小小的缺陷都在,
聽來反而很真實。

××××××

話說,
「我到底是哪裡做錯?讓你如此對待我?」
在2017年的此刻,聽到這句話,
簡直就是人生的副標題的感覺嘛。

要說到這個問題,
這次講完孔子,正好,我說,他的意思就是:

「當我在吶喊:

『我都已經長成這樣了(形軀我失格),
人又笨(認知我失格),
又魯(情意我失格→這個是亂講的),
太不公平了』!

這時候孔子會怎麼樣呢?他會幫你解決嗎?
不會。
他只會嘆一口氣,過來拍拍我的肩膀:

『別傷心了,我們一起來做好人吧!』」

這就是孔子對這個問題的解答。

於是我一時感慨萬千,詩興激發,說:

「所以古人說得好,
正所謂『月上柳梢頭,人魯黃昏後』…」

台下反應感人。
但其實我本來還想說下去的:

「接下來呢?是什麼?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
你以為是這樣嗎?

錯!醒醒吧!根本沒有去年人!你根本沒有女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