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留下來聽李歐梵院士演講。
感想是,真的很美好。

本來坐在後面的學生,
自願把他的選課清單(!)給我當筆記紙,
不過其實沒得記,
因為牽涉到的東西太多了,
更何況我根本是大外行。

言文一致運動、自然主義與私小說,新感覺派,
波特萊爾與迴旋舞,消失的卡夫卡,
張愛玲,羅馬假期與好萊塢,難看的簡愛,
佛洛依德,性虐待的薩德,
魯迅,海角七號,舒伯特…等等等等;
完全沒有限制,
在閒聊之中,天南地北揮灑自如。

我覺得這場演講重要的,
是展示讀書的快樂。
不為什麼、沒有限制、而快樂地讀書,
這才是最讓人羨慕的。
如果還能發現這一切之中的奧秘,就更好了。

對了,說到現代小說,毫無疑問地形式重於內容,
沒有形式就免談。沒錯啊。

××××××

這兩天在拉肚子,而且好像有點嚴重,
一直還沒好。
但是,我實在很想快點好啊!
昨晚錯過一攤據說很好吃的,希望明天MR結婚吃得到。

今天去看校醫。
但是今天的門診是外科,讓他看覺得有點不可靠。
又,
現在看病要收費了,100元。

××××××

這兩天因故說到「小資女孩向前衝」。
這是因為,
要講孟子與許行的爭論,說到「勞心者治人」,
就想起我在文建會時也是所謂管理幹部,是米蟲;
於是,
就順便想到當初在成功嶺時,邱澤就在樓上的四中。
這件事當年也說過。
據跟他同中隊的K先生說,此人很出風頭啊。

不過反省起來,
愛講當兵的往事,是年紀老大的一種病徵啊。
只是還真有點懷念當米蟲的日子,
那時候沒事幹,
整天讀書也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