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來了。瘦了5公斤。
成功嶺32天的新訓總算結束,結訓假放到下週2。
接著要去中興新村專訓28天。

這些日子所發生的一切,實在應該紀錄下來。
現在,只剩下一片模糊的色彩了。
回想起來,心中五味雜陳。
該從哪裡說起好呢?

我屬於第1大隊第3中隊,學號03010。
第3中隊又被稱為「魔鬼3中」,
因為向來連續稱霸各項比賽,所以有「王者3中」之名。
不用多說了吧!
你知道我的運氣多好。

進去那一天,執秘(成功嶺上最大的官)看著我的資料說:
「你是最老的喔!」
確實是啊!隊上的幹部大概是70-72年次的,
大隊長是中校,也只大我5歲。
我的鄰兵12號侑達是76年次,整整小我14歲。

剛進去的時候,其實很不適應。
傳說中的3分鐘戰鬥澡是真的,
「我以後用雙手拿臉盆」連喊100次是真的,
1000字心得「我以後離開寢室記得帶小帽」也是真的,
吃飯坐1/2板凳當然更是真的。
據說我們替代役的新訓比國軍還操啊!
我開始有點後悔,為何好好的預官不當,偏要來這裡?
真是懷念學校的自由生活啊。
在軍中,一個口命一個動作,只有團隊、沒有自我,
我是沒有名字的10號。
這些,我覺得很難理解。這是一個不需要大腦的世界。

所以,一開始就諸事不順。
第3天,中午操內務時眼鏡掉下來,破了;
第6天,洗澡時備用眼鏡又掉下來,也破了。
接下來的日子,把斷了一隻腳的眼鏡壓緊在鼻樑上勉強度過,
急忙請家人寄新的來。
但衰就是衰,明明寄快捷,週3晚上已經寄到成功嶺,
但它就這樣渺無音訊,不知道寄到哪裡去了。
懇親那天,家人乾脆直接再拿一副來。

也許是焦慮、壓力吧!還是太老了,禁不起磨練?
第4天週日晚上,我突然血尿。
真的是嚇壞了。
急忙向長官報告,到台中榮總卦急診,
在急診室過了一夜。
還好不太嚴重,但卻因為冷氣太冷而感冒了。夠衰吧。
之後,每週都回來複診。
我整整吃了1個月的藥。

因為身體不適,所以跑3000這類的劇烈運動可以不必去,
只留下做一些體能。
但諸事不順,加上身體不舒服,還是讓我很難受。
那時,每天都覺得十分沮喪,
覺得日子好像快過不下去了。
我總是告訴自己:「雖然每天都很難過,但每1天都會過去。」
想不到後來這句話還能拿來安慰別人。

前兩週的衰運,在點放時到達最高峰。
因為內務學得慢,總是整不好,
因此大家可以放假出去,我卻被禁假罰勤。
首先是瘋狂基本教練,接著是一天的重勞動,真的很可怕啊。
還好可愛的同學們帶肯德雞回來,真讓我感動。

到了第3週,情形漸漸上軌道,我才覺得好些。
經過2週的時間,那消失的眼鏡突然神奇地出現了,頗高興。
軍歌比賽迫在眉睫,
我因為身體不適,擁有常到安官桌旁休息的黑紀錄,
所以不必參加。
但卻變成「新的打飯班」,整整洗了1週飯鍋湯鍋。
辛苦是有代價的。
隊上軍歌比賽得名啦,參加人員有榮譽假。
我也叨光,第2次點放終於可以出去。

第4週就比較輕鬆了。
長官對我們和善許多,我的內務終於也有進步。
當我們在生日餐會上,把長官一個個舉高上拋,
其實心裡還蠻感動的。

回想這段日子的遭遇,感受很複雜。
當我上體適能課,倒在介壽台的大操場上,
仰望那一片湛藍寬闊、無邊無際的天空;
當我站夜哨,看著獵戶星座緩緩升上秋天的夜幕,
有時伴隨著帶暈的月光;
那種奇特的感受,真是難以形容。
在這片天空之下,我,正在這裡。
那存在感真是強烈。

這段日子,還好有長官、同學的幫助,我才能熬過去。
忠信副中隊長(大概相當於輔導長),
麗廷區隊長(相當於排長)、傑鳴區隊長、
泳佑分隊長(相當於班長),以及其他幹部,都很照顧我。
我的好同學侑達、士堯、俊志、錦城、建統,以及照為,
謝謝你們的幫忙。

坦白說,雖然在成功嶺的日子很苦,
但最後一天,豪成區隊長帶我們唱「飛揚」,
並說「最後一首歌了,好好唱」時,
我卻有一陣不捨的感動。
輝宏分隊長說,當兵是練抗壓性;
不知道我學到了多少,
但是,如果連魔鬼三中的訓練都能熬過去,
那麼,面對以後的人生我應該會更有自信吧。

於是,我的成功嶺生活就這樣結束了。
下週2收假會再回去睡一天,週3撥交。
人們總是對消逝的過往戀戀不捨,
但要是重來一次新訓,我也不肯。
這樣想想,我為何懷念成功嶺的一切呢?
也許,是因為這段遭遇如此奇特、再也不會重來吧。
這就是男人的浪漫,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