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石麻衣伸懶腰

「看我伸懶腰的樣子,
你就可以脫離貪欲;
看我眨眼,
你就可以脫離貪欲;
抱我!
你就可以脫離貪欲;
吻我的唇!
你就可以脫離一切貪欲。」

這麼肉麻的話當然不是我說的。
為了解說,
先放一張我辛苦google的白石麻衣伸懶腰圖好了。

猜猜是誰說的?
這是《華嚴經》「婆須蜜多女」對善財童子講的菩薩法門:

「若有眾生見我頻申,則離貪欲,得菩薩摧伏外道三昧;
若有眾生見我目瞬,則離貪欲,得菩薩佛境界光明三昧;
若有眾生抱持於我,則離貪欲,得菩薩攝一切眾生恒不捨離三昧;
若有眾生咂我脣吻,則離貪欲,得菩薩增長一切眾生福德藏三昧。」

也就是對她做這些事,就可以脫離貪欲,得到各種三昧。
看到這段,不免覺得「哇~~~」
此時,有沒有覺得佛法真好?
我是說真厲害,
這就是菩薩行。
覺得講義又有新的材料了,
可以和之前的「限制級!一切法清淨,『我常把戀愛搞得不清不淨』」合觀。

難怪我們的學生,
不是整天在看白石麻衣寫真集,
建議期中考「一個題目搭配一個情境放一張圖」,
就是貼一些什麼小勞勃道尼赤裸被捆綁的照片,
還說「老師!你投影片一定要用這張!」
原來是一邊流口水,
一邊在修婆須蜜多女的法門。

××××××

但是經文往前翻,我覺得這個比較好笑。
這是善財童子尋找婆須蜜多女的時候,
城裡的人以為他是色鬼,說:

「今此童子,諸根寂靜,智慧明了,不迷不亂,諦視一尋,無有疲懈,無所取著,目視不瞬,心無所動。…」

這是懷疑:
為什麼這個孩子明明很聰明,不迷不亂,
卻被女色所迷,
眼睛只是盯著前方一尋之處,連眨都不眨一眼呢?

一尋者,或曰八尺,古尺較短,
所以就是眼前差不多一個人遠的地方…
這不就是偉大的周星馳電影「齊天大聖東遊記」所說的:

我只是把視線集中在一點

「誰說我鬥雞眼?
我只是把視線集中在一點,以改變我以往對事物的看法。」

果然星爺的作品充滿佛理。了不起!

不只如此,
「目視不瞬」,眼睛眨都不眨一眼,
這不就是星爺的「西遊降魔篇」:

「孫悟空:『知道我是誰嗎?花果山十三太保,知道吧,我就是老大!想當年我手拿著兩把西瓜刀,從南天門一直砍到蓬萊東路,來回砍了三天三夜,是血流成河啊!可我就是手起刀落手起刀落手起刀落,一眼都沒眨過。』

陳玄奘:『那麼長時間不眨眼睛,眼睛會不會乾啊?』」



真是太了不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