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保養車,又花了一條錢,
沒辦法,車太老了。更要緊的是又耗了一天。

於是腐后×嘉說:
「感覺老師保養車子的時間比開車還多。」

於是我有感而發:
「這就是人生啊!這就是人生啊!
人也是花在謀生的時間、比花在生活的時間還多啊!」

你看,這是不是社會的荒謬!
所以說,搞到後來人活著也沒什麼理由了,就是求活而已。

之前保養車等待專用的《老子想爾注》終於讀完了,
現在拿《老子指歸》來用。
不過這本比較厚,看來不知道要看到何年何月。
正好,
先讀書後附的《高士傳‧嚴遵傳》,以上的感慨就更深了。
大家都知道,嚴遵以賣卜為業:

「嚴遵字君平,蜀人也。隱居不仕,常賣卜於成都市,日得百錢以自給。卜訖,則閉肆下簾,以著書為事。…」

他真的了解謀生只是一種手段啊,
所以每天只要賺夠生活費,就休息不營業了,
剩下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多幸福啊。

有個富人羅沖,跑去對他炫富。
嚴遵說,其實你才是窮到只剩下錢:

「吾前宿子家,人定而役未息,晝夜汲汲,未嘗有足。今我以卜為業,不下床而錢自至,猶餘數百,塵埃厚寸,不知所用,此非我有餘而子不足邪?」

他說:像你這種有錢人,忙到半夜三更還在汲汲營營,
還嫌錢不夠;
而我每天只賺一點錢,但是就已經用不完了,
想一想,誰才是真的不足?

嚴遵說:「益我貨者損我神,生我名者殺我身。」
難道謀生不是為了生活嗎?
不是為了更重要的目的嗎?
什麼時候謀生、名利,變成人生的全部了?
但是,現代的我們,活著卻只剩下謀生了;
就像買車只是為了保養、竟忘了車子是要拿來開的。
還有什麼比這更愚蠢呢?

××××××

說來說去這是社會的不治之症。
到底是那個天才,
設計出如此愚蠢的社會制度,把每個人逼得如此辛苦?

這幾天金城武的廣告大紅,
但我一直覺得他最好的作品是1996的電影「號角響起」。
這部不是軍教片的軍教片,
據說因為太過寫實,
所以後來國防部一怒之下,再也不支援拍攝了。



這段真的很好玩。
「虛偽、作假,騙誰啊?你們是騙敵人?還是騙長官?
最後是騙自己!」
沒錯,
當兵,好像有一堆嚴肅的東西,
什麼使命啦、榮譽啦、規定啦、服從啦、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啦,
自成一個龐大的體系。
可是說到底,
只是愚蠢和虛偽而已。

我還記得在成功嶺上的某一天,隨隔壁的分隊長公差,
路上看到部隊操練,那些兵在複誦口令,
分隊長眉頭一皺,罵了句:

「×!有夠愚蠢!」

連自己也知道愚蠢。
不過當時,我沒想到他會如此誠實,還真嚇了一跳。
大部分人也都知道,
「軍中一切都是假的,只有退伍是真的。」
所以誰也不想來第二次。

軍隊是社會的縮影。
所以我們的社會如此愚蠢,也就不足為奇了。
只不過,
當兵總有退伍之時,所以容易知道他的虛偽性;
但要到什麼時候,
人才能從社會退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