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寶貝的遊戲最近好紅啊。
現在叫寶可夢,一開始還搞不清楚,
後來才發現「咦,那不是皮卡丘?」真是的搞什麼。

之前好像也說過,我在課堂上問同學:

「你們知道神奇寶貝嗎?」

沒人知道。
畢竟那個也很久了啊。
查了一下,卡通是1997開始的,
所以也快20年了。

1997,我都在念研究所了,
什麼神奇寶貝,只是小孩子在看的幼稚卡通嘛!
那時只是這樣覺得。
誰知道20年過去了。
每次遇到這種情形,都讓我感到強烈的時間錯亂;
就像聽人說灌籃高手是「懷舊卡通」,
我總是很想罵:

「什麼懷舊卡通!
無敵鐵金鋼、科學小飛俠、小甜甜才是懷舊卡通啦!」

對我來講,從某個點開始,時間好像就沒在前進了。
所以我說明天並不存在啊!
真正存在的,只有過去。

啊!說到這個,「1989一念間」也播完了。
查了一下,2016.1.23~7.1,
正好一個學期。
你看,
人生是多麼短暫又無謂的東西,
幾齣偶像劇播一播,
人生就過去了。

××××××

tender days。

「那時,我們放學後常流連的地方,
不是像現在時髦的咖啡店,
只是過時的老舊喫茶店而已。

溫柔的日子…tender days…tender days…

聊著學運的英雄、傳說中的大師,
一邊讀著深奧的書,
心不在焉地坐在那裡。

溫柔的日子…tender days…tender days…

店裡總是播放著Joan Baez的歌…

只有苦味的那杯咖啡,
雖然一點也不好喝,
當我們聊著未來的時候,
卻稍微有點大人的味道。

溫柔的日子…tender days…tender days…

絕對不帶女朋友來的默契。
曾經因為小事打架,
也曾經分享過秘密。

時光流逝…time goes by…time goes by…

多年之後我也下載了,Joan Baez那首『Donna Donna』…

只有苦味的那杯咖啡,
現在偶爾也想再嘗一次。
那家喫茶店要再去一次嗎!
雖然向你發了簡訊…

時光流逝…time goes by…time goes by…

看著擦身而過的學生,突然感傷起來。

只有苦味的那杯咖啡,
雖然一點也不好喝,
當我們聊著未來的時候,
卻稍微有點大人的味道。

溫柔的日子…tender days…tender days…」

tender days。
在乃木坂46的mp3之中發現了這個。
我說得果然沒錯吧!
當秋元康以自己的角度、而不是替小女生代言的角度寫,
他的東西就值得聽了。

而這個,真的就是大叔的懷舊心情啊!
60年代末期的學運、
Joan Baez的歌,
真的是那個時代的人才有的記憶。

但是我也可以感受到同樣酸酸的心情。
1980年代末期,
新生南路上也有一間這樣的摩斯漢堡。
社團活動結束後、或等很難等的指南5號回家時,
有時會去那邊閒坐瞎扯。
那時候我不是也捐了一本《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嗎?
89年發生了天安門事件,
不久之後學運時代來臨。

所以我有時也會覺得,
「看著擦身而過的學生,突然感傷起來。」
(只限高中生喔,大學生一點都不可愛。)
有時候,
「只有苦味的那杯咖啡,現在偶爾也想再嘗一次。」
確實,
過去種種的細節都已經忘了,
還留存在記憶中的確實是tender days。

時光流逝…time goes by…time goes by…
就算我停下來了,
但是大家都走了。

https://youtu.be/okA6umTnCJw?t=30s

××××××

歌詞裡提到Joan Baez的Donna Donna。
這個也好懷念:
當年的各種吉他教本,都一定有Donna Donna的譜,
想必是因為在80年代編吉他教本的人,
都走過民歌時代吧。
因此,雖然是1960年的老歌,
那時知道的人還不少。

當年我有一本台大吉他社出的吉他教本,
正確書名已經忘了,據說是最好用的一本。
後來送人了,
送人之後才發現此書絕版了。

現在的吉他教本裡面都收什麼歌?
想必很不一樣了吧。

時光流逝,time goes by啊。

Joan Baez的Donna Don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