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國家地理頻道有個「八十年代大事件」的系列,
沒錯!
我一下就著迷了。
雖然沒有完整看到,只有斷續瞄到一些片斷,
但是,真的,真的!
就像我之前說的,
想不到1980年代,已經是距今30年的歷史了,
已經可以拿來懷舊了。
原來我們的80年代,也發生過那麼多大事啊。

我的80年代有什麼大事呢?
廢話,
從小學(79-85)、進入國中(85-88)、高中(88-91),
整個青春年少都在80年代渡過了啊。

但是我卻想到一件小事。
關於鄭怡這首「心情」的一個畫面。

那是國三,大概將近夏天,
正是快要聯考的,倒數衝刺的季節;
黑板的角落寫著「還有×天」的日子。

全班正在教室裡寫考卷。
不知道為什麼,
窗外的馬路上,竟然傳來「心情」的旋律。
而且,太完整了,
從頭到尾,整首歌非常清晰地唱完。

大家都被歌聲吸引了,
像是忘了自己正在考試,
微笑著,聽著,
你看看我、我看看你,
好像正在努力理解鄭怡要說什麼。
連老師也在微笑。

那一幕真的很奇妙,
嚴苛的現實、聯考的壓力,
好像在一瞬間被扭轉了。
「啊心情,心情,我用假裝的心情。」
在那邊,在圍牆之外,
還是有一些現實之外的東西啊,
雖然暫時只能透過假裝的心情去想像一下。

彷彿是在說這個似的。

××××××

鄭怡的「心情」是1987的作品,
這麼說來,事情發生在1988年的夏天,
確實在聯考前,沒錯。
這首歌當時好紅啊!
那時候,也是羅小雲「知音時間」正紅的時候,
這是一個廣播節目,
「知音排行榜」是當年國語流行歌曲的指標啊,
大家都在聽。

話又說回來,
附中國中部的教室緊貼著學校圍牆,實在很危險。
有次,堆放木柴雜物的角落失火,
熱力把窗戶都震碎了,
所有人都到圖書館去疏散。
不過這是哪一年的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