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述一件課堂上的正妹事件。

先說典故。
傳說中寫了《九陽真經》的四卷本《楞伽經》有個譬喻:

「如愚見指月,觀指不觀月,計著名字者,不見我真實。」

手指指月亮,是叫你看月亮,不是叫你看手指;
要是盯著手指問「那裡有月亮?」那就太白癡了。

《大智度論》、《楞嚴經》也用了這個梗,後來禪宗一直愛用它。

上次說到王弼的言意理論,
言、象只是得到意的工具,所以「得意在忘象,得象在忘言」。
因為太抽象了,(真的是抽「象」。)
我想用「指月」來輔助說明。
沒想到,這也還是太抽象。

最後我用的是:

「就好像我手指那邊,說:『欸,有正妹!』
是叫你看正妹,不是叫你看手指;
你要是抓著我的手指問『哪裡?正妹在哪裡?』那就太白癡了。
可以嗎!男同學們!振作一點!」

效果如何,不得而知。
但是下課時,某女同學跑過來,伸出手指說:「老師,你看,正妹!」
看看她手指上寫的「正妹」二字,
真是傻不隆咚的。



照片是事後其他同學用手機拍的,雖然很不清楚。

但後來想想這樣麻煩實在很無謂,
千拜萬拜,不如國農整箱拿來拜;
千言萬語,不如陶淵明出來說一句: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