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序》有一個小故事:

「楚惠王食寒葅而得蛭,因遂吞之,腹有疾而不能食。令尹入問曰:『王安得此疾也?』王曰:『我食寒葅而得蛭,念譴之而不行其罪乎?是法廢而威不立也,非所以使國聞也;譴而行其誅乎?則庖宰食監法皆當死,心又不忍也,故吾恐蛭之見也,因遂吞之?』」

楚惠王把水蛭吞下去了,肚子痛。
令尹問他:
大王你怎麼會做這種傻事?
楚惠王說:
我看到菜裡面有水蛭,
想說如果不處罰廚師,就會破壞法律;
如果處罰廚師,又於心不忍。
所以就乾脆把水蛭吃下去了。

嗯,
楚惠王到底是善良還是傻呢?
不過,
如果是在現代,餐廳賣的東西裡面有蟑螂蚊子,
應該會被告、順便貼上網路吧。
所以楚惠王大概還是善良的人吧,
實在太替店家著想了。
反過來說,
消基會和消保會應該拿這個例子當成反面教材。

這麼說來,
我也是一直都很善良啊。
學餐有什麼就吃什麼,不抱怨;
因為不吃就沒得吃啊。
上次在鎮上旺來便當吃飯,
老闆娘還很熱情地跟其他客人介紹:

「這是我最好的客人,從來不跟我計較!」

那麼,回到主題,
楚惠王後來怎麼了?
沒怎樣。
令尹聽了只好說:大王宅心仁厚,上天會保佑的。
當天,晚上惠王拉了一陣,
真的就把水蛭拉出來了。
雖然是這樣,
我想水蛭還是不能吃吧。

對了,這個故事讓我一直想到一位演員「蛭子能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