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考卷的空隙中偷讀《安靜,就是力量》,
免不了又是感歎、感歎。
這個世界真的是太誇張了。

第2章說到「魅力領袖的迷思―哈佛商學院」,
此地號稱「外向者(外傾人格)的精神首都」。
他們自己說:

「這所學校專屬外向的學生,
你的成績、社會地位全都依靠外向性格來成就。
這裡的標準就是這樣。
你身邊的人都勇於表達意見,積極融入群體,
到處交際應酬。」

所以,他們的做法就是鼓勵這種傾向:

「哈佛商學院的學生必須輪流發表意見,…
學生成績的一半,以及他們大部分的自我形象,
都來自於課堂上的發言。」

看到這邊,我終於了解,
為什麼台灣的大學也要求這一套了;
就算根本沒有必要,
也要讓學生做個什麼分組作業或課堂報告。
這一切都是這種外向教育的迷思在搞鬼。

不止如此:

「在哈佛商學院,社交就像是極限運動。…
哈佛商學院的學生一天到晚往外跑。
如果哪天晚上你沒跟著出去社交,
第二天大家馬上會問:『你昨晚上哪去了?』
所以我每天晚上都得出門,
感覺像是上班一樣。」

原來如此!
難怪有那麼多人認為出國去讀名校,
目標就是要建立人脈,
至於學問,根本不重要。
總之,又是外傾思維啊。

看到這些,我的想法是:
還好我活在一個不那麼外傾的國家、
在不太外傾的學門討生活。
要過那種日子?
典型的外傾型的膚淺。

××××××

說來最可悲的,就是這種教育理念,
已經侵蝕到我們的世界了,
即使再怎麼不願意。

書中引述哈佛某教務長的看法,
認為招生應該偏好「健康外向型」的學生,
拒收「敏感又神經質」或「過度聰明」的學生。
某校長則說:

「公司喜歡合群又活潑的人,所以我們覺得,
理想學生的課業分數只要80~85分,
不過要從事很多課外活動;
很聰明但很內向的學生沒什麼用處。」

所以,我們的大學推甄也變這樣了。
備審資料送來,厚厚一本,
絕大多數都是各種活動獎狀、課外活動證明,
為什麼?因為教育部喜好這一味。
聽說現在還要志工證明了。
這不就是上述那種教育觀的產物?

但每次看備審資料,那些我都直接跳過不看。
因為,
參加課外活動、擔任志工,
到底跟念中文系有什麼關係?
參加很多活動,
文批會念比較好嗎?聲韻學會考比較好嗎?

所以說來感慨。
這是一個越來越外傾的時代,這也就算了。
但是至少有些領域、有些學門,
並不需要外傾的特質;
相反地,而是更適合徹底內傾的人,
文學、哲學、藝術就是如此。
正如我們的研究,
就是一個人關起門來閱讀、沉思啊,
訓練交際應酬要幹嘛?

可是,
就算是這樣,我們的學門,
也必須服從那些普世的外傾規則了,
因為掌權的、說話大聲的,
是那些外傾的、
把學生當交際花訓練的學門。

說到這裡,
又想起幾年前看到的一則大陸新聞:
據說某地中學,
叫女學生下海坐檯,美其名為實習。
事情揭露之後,
校長還振振有詞地說:
這是為了提早適應「市場」。

我真的好奇,
大學會不會真有淪落到「市場」化的那一天。
希望我在那之前就中大樂透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