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報告來了!這是通識心得佳句選:

 

1.關於馬祖道一的頓悟:

 

「如同馬祖道一一樣,只要可以頓悟,就可以換一場想法來改變這一些事情。就應該如同最近很火紅的MC美江一樣斷開魂結,斷開鎖鍊,才可以得到這樣的領悟了吧。」

 

原來如此。

道一的老師南嶽懷讓曾說:「坐禪豈能成佛?」

想必美江會說:「但是可以得到鑽石!」

 

2.關於六道輪迴:

 

「報應這種東西,就像周星馳電影內所講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是時辰未到。」

 

糟了,我不知道出自星爺哪一部電影!

 

3.關於之前說過的師姑原來是女人

 

「若將師姑是女人假設為永恆不變的存在,那不就是如來藏了嗎?我們都知道如來藏永恆存在的道理,卻悟不了,就好像我們笑智通禪師太瘋癲,他卻笑我們看不穿呀!」

 

有理。

但是笑我們看不穿的,不是智通,而是唐伯虎啊。

 

4.同樣是之前說過的一指禪

 

「萬一他把童子的手砍掉一指後,弟子仍然不能頓悟,是否要砍掉另外一隻手的食指呢?

如果廟裡面的小童子都無法頓悟到一指禪,其不是整個寺廟都血流成河了;也直到我一豎起手指,完全沒了,我才能成佛阿(小童子的心聲)。」

 

也對,一直砍手指也不是辦法。

那還要砍那裡?

 

5.趙州從諗有個公案:

「尼問:如何是密密意?師以手掐之。尼曰:和尚猶有這箇在。師曰:却是你有這箇在。」

 

同學說:

 

「和尚以手掐之,重點是掐的身體部位在哪裡,這點非常重要,如果是掐脖子這樣就太過恐怖了,確實有驚嚇到導致瞬間頓悟的可能。但若是掐手或是屁股之類的,那和尚就有性騷擾的嫌疑。」

 

真的!如果是在現代,隨便亂掐是會被告的。

但是古代的老師好像沒有這種困擾,

可以說是幸福嗎?

 

6.心得綜述:

 

「像我這種膽小的肉雞就沒法子做禪宗門下的弟子,可能會一被打或嚇就一命嗚呼,然後又轉入輪迴再生,沒辦法頓悟解脫。但是雖說如此,我還蠻期待上佛概時,老師突然大喝一聲之類的,一定會很有趣就是了。」

 

我沒有要做這種事。

 

7.同樣是心得綜述:

 

「禪宗的老師們身體應該都很強壯而且都不怕血腥,除了斷指、殺貓等會濺血的事外,平常還要棒打學生,如果學生人數多一點,打起來還真的是挺費力的。」

 

真的!

但是棒打學生,再怎麼費力,

還是比改考卷輕鬆太多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