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退休之後事業越做越大,
除了加入老人會,
也是農禪寺兼慈濟的環保志工,最近又開始幫忙助念。
昨天她到關渡園區做保特瓶分類,
遇到了「阿蕊」。

阿蕊,以前是瘋子。
從我有記憶開始,她一直是瘋的;
全身髒兮兮,
穿著很花的布胡亂拼貼的奇怪衣服,腰上綁著便當盒,
臉化得跟唱歌仔戲的一樣,
在街上亂走。
有時候嘴裡唸唸有詞,或哼著歌。
別人在說什麼也聽不見,
她的表情永遠是那麼空洞、而不屑。

後來聽說,
阿蕊曾經是很漂亮的;她很能幹,又會做裁縫。
似乎是丈夫有了別的女人,
拋棄了她和孩子,
於是,阿蕊瘋了。

有時候會在菜市場見到她。
大家樂盛行的日子,
有時人們會開玩笑地跟她要明牌。
但更多時候是嘲笑,「那是肖仔!」
所有人離得遠遠的。
也曾經,有被老芋仔欺負的傳聞。

但她並不是隨時都那麼瘋的。
瘋症發作的時候,妝會化得特別濃,
妝淡的時候,就會比較正常。

她自己也知道。
有時到我家的店來,會跟我媽說:
「我今天卡沒那麼肖」、或「歹勢啦,我那天就卡肖。」
因為是瘋子,會被一般人排斥吧,
她比較不瘋的時候,我媽是少數能跟她說話的人。
有次半夜還打電話來大哭:
「我兒子還沒回來,怎麼辦啦?」

不瘋的時候也有另類的精明。
拿東西來修理,一定要求開單據,還要蓋印;
錢不夠,也會叫我幫她寫借據,讓她蓋章。

就這樣,大約10年前的某一天起,就再也沒看到阿蕊了。
聽說,她的瘋病好了。
她的兒子終於長大了,讓她過好日子。

我媽說,
昨天在慈濟園區拔保特瓶蓋的時候,
有一個人遠遠地走過來,說:

「老闆娘,你現在店沒有做了?你搬去哪裡?」

一時認不出是誰。
那人拉下口罩,才發現她原來是阿蕊。

瘋了半輩子,
她已經好了,現在也是慈濟的志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