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坦之其實可能是喬巴喔。
《世說‧品藻》說:

「王中郎嘗問劉長沙曰:『我何如苟子?』劉答曰:『卿才乃當不勝苟子,然會名處多。』王笑曰:『癡!』」

王坦之問劉奭:我跟王脩比起來怎樣?
劉奭說:你才能不及他,但「會名處」比較多。
王坦之笑說:你真傻!

問題是「會名處」;
我看到幾種注解,把他解釋成「體會名理」;
如此一來,
也就是說,王坦之才能不如王脩,但談玄比王脩強。
但是,這有點奇怪。
通常應該說「會理」、「入玄」、「造微」之類,或說「至」、「詣」;
用「名」很少見。

另外有個評點,解釋為「名譽」;
如此,
則是說王坦之雖然才能不如王脩,但名氣比較大。
看起來似乎比較合理。

不管怎麼樣,這都不是重點;
如果第1種解釋是對的,
那王坦之就真的好可愛:

「你雖然才能不及他,但談玄卻比他強很多!」
「哼,你真傻!」

當王坦之這樣講的時候,
是不是有點害羞的感覺?

「你這樣誇我,我也不會高興的啦!笨蛋!(扭身體)」

害羞的喬巴和王坦之

××××××

這邊是附記。
是啊,開學了。
但是好像很多人都自動提早放起228連假了,
學校有點冷清。

而且開學好累。
一個人在房間打掃,好悲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