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說到人生高鐵首航,被大家笑到要死;
不過,
最近根據非正式的調查,在我的台北人朋友中,
沒坐過高鐵的很多耶。
像希區考克小姐就是啦。

這是很嚴肅的現象。
其實正如ML老師所說,
身為台北國天龍人,沒坐過高鐵是非常合理之事;
因為生活、工作都在台北,
最多不過春吶去墾丁玩一下,根本沒必要穿州過縣。
簡言之,
其他縣市對台北人都沒影響,只要桃園機場還在就好了。
所以才被罵說是天龍國嘛。

但是相反地,
所謂外縣市的人,幾乎求學、生活、工作的每個階段,
都免不了要到處奔走州縣糊口;
跟所謂江湖詩派差不多。
從這一點來講,
非台北人其實比較能從全體的視野看台灣吧。

所以,
從這一邊看去,從來不曾坐高鐵是很奇怪的事;
從那一邊看來,到處跑來跑去是不可理解之事。

從前在世新的時候,
有次快寒假,學生們說要去台中玩,

「老師,這是我第一次坐客運耶!」

情形就像是這樣。那時還沒高鐵。
順便一提,在我這代的用語習慣中,客運包括公車;
顯然在這一代年輕來看,公車不是客運。

不過最慘的就是我啦。
在世新教書的時候,下課回家,學生說:

「老師,騎車小心,台北人騎車都很狠!」

我說,謝謝,但我是台北人啊。
雖然我真的很不像台北人啊!各方面都不像。
但是,
到了埔里來工作,
又被嘲笑沒坐過高鐵,真是不像中部人啊!(!)
說來說去,
我什麼都不是,
只是浪跡天涯的苦命流浪人。

××××××

以上所說,其實是生活文化不同所引起的互不了解。
就好像最近新聞說,
某法國人據說被坡里尼西亞人出草吃了,
但坡里尼西亞人抗議說我寧可吃漢堡。
這就是中央與邊陲問題。
再這樣下去,
我們就可以運用後殖民理論,
來解釋我為什麼沒有坐過高鐵了。

所以想一想,
互不理解的無知真的很可怕。
從前有部很低級的漫畫,
比《稻中桌球社》噁心百倍、比《掰掰演劇社》噁心十倍,
叫《幕張》。
「無知真是可怕的事。」
就是裡面的名言。

這樣說起來,
從前我也不知道教書的可怕,
更早之前也不知道當研究生的可怕、或愛情的可怕/美好(?),
這也是無知的可怕啊!
而無知的可怕,
正是在於根本不知道要怕。

就像我們之所以不知道年老的可怕,
是因為無法想像自己年老的樣子。
如果我18歲的時候知道自己38歲會變這樣,
我大概也會失去活下去的勇氣啊!

「無知真是可怕的事。」

××××××

暨大中文.jpg

附贈這張圖來作為證明;這是學生所做的本系賓果。
你看,
最右下角說的,來之前都不知道啊。

「無知真是可怕的事。」

p.s.
對了,
上面寫這一堆,都是因為昨天學生小蜜一直質疑,
《法句經》說:

「人為恩愛惑,不能捨情欲,如是憂愛多,潺潺盈于池。
夫所以憂悲,世間苦非一,但為緣愛有,離愛則無憂。」

她無法接受。所以讓我想起互不理解的隔閡問題,
也就是「真理的不可共量性」。

p.p.s.
還有,昨天在車站,
幾個好像東南亞僑胞的觀光客指著「爽報」的箱子大笑:

「哈哈哈!他說爽人有爽報耶!」

p.p.p.s.
今天難得寫一堆,因為備課出奇順利。

這也是「不可共量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