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老師可以這樣,很厲害。
《景德傳燈錄》卷7提到,有個學生問馬祖道一:
請老師「離四句絕百非」說明什麼是祖師「西來意」?
馬祖說:

「我今日無心情。汝去問取(西堂)智藏。」

學生便去問西堂智藏。智藏說,你何不問馬祖?
學生說,就是他叫我來問你的啊。
於是智藏「以手摩頭」,就是搔搔頭,說:

「今日頭疼。汝去問(百丈懷)海師兄。」

學生只好再去問百丈懷海。
懷海說:

「我到遮裏却不會。」

就是這個我不會啦。
學生回來告訴馬祖云。馬祖很開心,說:

「藏頭白,海頭黑。」

意思是,智藏白頭,懷海黑頭。兩個都很讚。

看起來好像是一堆不負責任的老師,
東推西推就是不肯好好回答學生的疑問。
不過,
這在禪家,卻被認為是啟發學生的正確方式,
因為這才是離四句絕百非。

但是不管,
什麼都不用教的教師生活實在太誘人了。
開學時期更是感慨良多。

不過我想我是與離四句絕百非的機鋒無緣。
芥川龍之介《侏儒的話》有一篇〈動物園〉說「家鴨」:

「你是孩子們用粉筆在黑版上淘氣地寫下的算術數字──
2、2、2、2、2。」

看到這個,
一開始我以為是說鴨子的叫聲「啊啊啊啊啊」,
所以是22222;
我還想,說不定原文應該是あああああ。
後來終於懂了,
2就是鴨子的形狀嘛。笨。

而且,啊啊啊應該是烏鴉吧。真笨。
你以為是唐老鴨嗎。

像我這樣被文字所拘束,
怎麼可能徹悟言外呢。


P.S.寫完之後想到當年黑澀會的鴨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