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書時,找到王鼎鈞《開放的人生》。
為什麼會有呢?我應該不會買這麼無聊的東西。
後來終於想到了:是當年大學保送甄試時學校送的吧?

因為覺得無聊,近二十年來一次也沒有翻過。
看了看,果然很有「救國團」的感覺;正面、積極到誇張的地步。

文章不能說是不好。
但問題是,這種「人生修養」或「心理勵志」的書,
只是說人生要「怎麼做」,但「為什麼」要照著這樣做呢?
完全沒有說明。
所以,人生變成純粹是技術性的問題;所以很膚淺。

這樣的「人生觀」,只能造就出一堆不會思考的笨蛋;
他們不懂得做自己,只會不斷複製別人的人生。
對於黨國而言,這是好事吧!
一模一樣的單純腦袋,有助於極權統治。
難怪序文說,政戰總部拿它發給各連隊,學校把它當成課外讀物;
真是方便的洗腦工具。
看來《開放的人生》應該叫《封閉的人生》才對。

這也就是我什麼書都願意看、獨獨不能接受商管類書籍的原因。
那麼多商業管理、經營策略的書,
告訴我們工商鉅子如何如何成功;
但是,從來沒有一本書告訴讀者:追求這種成功的目的是什麼?
我想,大概工商鉅子從不反省這個問題,
讀這種書的人也是。

但是,如果你耗費一生的時間追求成功,最後也成功了;
臨死之時捫心自問,竟然不知道一生追求成功到底為了什麼?
不是很愚蠢嗎?

金庸《射雕英雄傳》最後一回,郭靖對成吉思汗說:

「『我只想問你一句:人死之後,葬在地下,佔得多少土地?』
成吉思汗一怔,馬鞭打個圈兒,道:『那也不過這般大小。』
郭靖道:『是啊,那你殺這麼多人,流這麼多血,佔了這麼多國土,到頭來又有何用?』
成吉思汗默然不語。」

真希望記者也可以這樣追問臨死之時的王永慶:
「你現在要死了。你一生賺那麼多錢,到底有什麼意義?」
可惜記者沒有這種素養。

現代的教育,
不應該再以造就所謂「正常」的孩子、灌輸「正確」的人生觀為目標了。
沒有反省、只會盲從,就無所謂正確的人生觀。
教育,
不是使人成為社會化的個人,而是使社會成為個人化的社會。
當人們不再盲從主流價值,而是習慣嘲笑主流價值,
這樣的人生才能說是真正「開放的人生」。

Ps.如果二十幾年前,我這樣寫讀書心得,
可能會被當成思想犯、抓去綠島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