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回台大,參加台、蒙兩國合辦的「佛教思想與文學」研討會,
我也發表了一篇僧肇的文章,雖然只是舊題重寫。

算是首次以老師的身份發表會議論文。

不過,真正可怕的是,在台上講到一半時,
一瞥眼看到柯老師走進來,
手上拿著我的論文,那一頁已經被他摺起來了…,
這就是說,老師打算提問!
好恐怖啊,
完全是待宰羔羊的心情。

還好只是提醒我「神」與「心」可能是有差別的。
《文心雕龍‧神思》:
「夫神思方運,萬塗競萌。」
《南齊書文學傳論》:
「屬文之道,事出神思。」
可不可以說是「心思」?

果然文學理論的鬼靈是逃不掉的嗎。

××××××

比較特別的是,原來蒙古話聽起來很像韓文,
只是沒有「啊~啊~」的聲調。
因為要同步翻譯,所以整個會議節奏非常慢。

下面是蒙古來的教授送我的佛畫,
可惜我不知道是哪位菩薩神尊。



××××××

大概也一年多沒走進台大校園了。
從前賴著不走倒也不覺得,
這次一踏進校門口,卻能立刻感受到這個學校強大悠久的歷史傳統。
這種氛圍真是奇妙。

××××××

遇到很多同學或同門。
畢竟大家流落四方,一年難得見一兩次。

所以美雲學姐整個嗨過頭了。
她說,
現在這麼開心,等一下分別之後,一個人開車她會很沮喪。
真的,
為什麼我的同門都是性情中人?

也沒辦法囉。人生不相見,豈不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