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從臉書上才輾轉知道周老師過世的消息,

真的非常驚訝。

 

雖然我離古文字非常遙遠,完全一竅不通,

但是當年也跑去修郭店楚簡的課。

這麼說來,

我以前也在網誌上寫過好幾次上課的回憶;

像是老師「半強迫」地把大家抓到鹿鳴堂後面的卡拉OK唱歌,

酒後一時興起,

考我《荀子‧非十二子》對子思、孟子的批評,

或是有點感概地談談陳寅恪的生平遭遇,之類。

說起來很慚愧,

上完課後我還是認不得戰國文字,

但是這些事情,卻是記得很清楚。

 

某次也是上完課,夜已經有點深,

可能是討論得很開心,老師興致正高,

突然要我們坐上他的車,說

就在椰林大道繞一小段吧。

接著播王菲的歌,好像是紅豆。

車子停下來,一時沉默,大家都靜靜地聽。他說

 

「這歌真是好聽

 

像這樣。說來真是不可思議,對吧。

 

後來我去世新兼課。

一開始不知道那個學校的校風,

想說教書嘛,衣服就穿得很正式。

下課回來,在小椰林道遇到老師。

他滿面想笑、又拼命忍住,說

 

「那個衣服是怎麼回事

 

博班口考前,

把論文印出來交到系辦,正好遇到老師。

問我

 

「什麼時候畢業?」

 

我指著論文說:就是這個。

老師一貫神秘莫測高深地微笑,看看論文題目,搖搖頭。

那次就覺得,

一陣子不見,老師頭髮怎麼都白了。

 

一開始想,這些畫面就自動地一幕一幕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