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關在山裡,真的會瘋掉。
這次待在學校將近一週,
哪也去不成,簡直是無聊到斃了。

想起寒假中去找蓓蓓老師,
她說,我是可以「閉門造書」的人。
這是稱讚,
但換句話說,也等於是期許我做個學術性的宅男。
當時無言。

但我只能說真的很難,
畢竟,宅是宅啦,到深山出家修行,還有很大一段鴻溝。

往好處想,「宅」真的是道家優良傳統。
《莊子‧人間世》:

「一宅而寓於不得已。」
一直宅,完完全全是不得已的。

同樣地,《莊子‧大宗師》:

「有旦宅而無情死。」
寧可從白天開始就宅在家裡,
絕對不可能為了感情去改變自己,
更別說尋死。

意思是什麼?
意思是我的修行還不夠、覺悟還不夠徹底,
尚待努力。

話是這麼說,
上面對《莊子》的解釋都是我亂講的,
請大家不要當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