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怎麼看待自己的身份與角色?
有時候答案是很奇妙的。

我覺得,平安時期的日本女性真是算是很敢講。
《和泉式部日記》第20段,
作者竟然這樣剖析自己對於敦道親王的慾念:

「今天親王的身姿特別的優美,衣裝也非常漂亮。
裡面著一件長褂,外面套一襲直袍,完美得無可挑剔。
我直盯盯地看著親王,覺得自己目光充滿了色意。」

真的是很直接。
她們似乎認為知情好色是有教養的女子必備的條件。
《紫式部日記》第47段,
提到作者對於所屬中宮女官的自負心理:

「年輕的女官,只要是在相貌和年齡上沒有什麼缺憾,
各自再會一點嬌嗔,再會說一些善解人意的話語,
再多一點情、好一點色;
只要具備以上素質,那麼就絕對不會比齊宮那邊的女官差很多。」

這就讓我覺得很不公平了。
如果女人都可以把自己講成這樣了,為什麼男人講一點真話就不行?
例如荀粲吧,
每次說到他,女性聽眾的反應都很負面;
《世說‧惑溺》:

「荀奉倩與婦至篤,冬月婦病熱,乃出中庭自取冷,還以身熨之。
婦亡,奉倩後少時亦卒,以是獲譏於世。
奉倩曰:『婦人德不足稱,當以色為主。』
裴令聞之曰:『此乃是興到之事,非盛德言,冀後人未昧此語。』」

只是說一句「婦人德不足稱,當以色為主」,為什麼就要背負罵名?
所謂現代女性,眼裡還不是只看得見帥哥?
可憐的荀粲只是比較誠實啊!
而且荀粲明明那麼愛她的太太,
自己吹風挨凍,用身體的冰溫幫太太退燒啊!
真是太不公平了。

忽然想到,我同梯直恩的名言:
「今之妹者,是謂能妝;至於恐龍,皆能有妝。不正,何以別乎?」
真是妙語。

好啦好啦,我會怕啦,都不是我講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