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中的北海福座.jpg - 面具

 

 

今天掃墓,一早就去北海福座。

與往年不一樣的是,今年多準備了一份供品,

除了我爸之外,也是給阿姑、和姑丈的。

經過35年之後,他們終於又變成鄰居了。

 

之前好像提過,阿姑家是開小書局的。

其實阿姑,並不是血緣的阿姑,

而是我爸的結拜妹妹。

我爸是台南人,

阿姑、姑丈是彰化人,

一樣都是民國50年左右從下港來到台北打拼的人,

大概是種出外人的革命感情吧。

 

但究竟到底是怎麼認識的,我也不知道,

聽說好像是吵過一架,就結拜了,

聽說是這樣。

 

我爸是開電器行的,從菜市場門口的小攤位開始;

姑丈是開書店的,也是從到處擺路邊攤、躲警察開始。

同樣地,後來都存錢開了店,

最後,他們死後,這個行業也變成夕陽行業。

這也是一樣的。

 

我爸脾氣不好,因為身體不好,自然也脾氣不好。

但是阿姑也不輸人,從她綽號「火車母」就可以知道了,

罵人的聲音是響亮無雙的。

據說,

阿姑和姑丈吵起架來,連洗衣機都可以用菜刀剁爛。

這樣吵吵鬧鬧一輩子,也是一種夫妻,

人生真是不可思議。

 

某次,節儉成性的姑丈來我家,

我爸劈頭就說

 

「楊仔你現在不錯喔,襯衫都穿進口的

 

隔天,阿姑「火車母」就跑來罵了

 

「老大你不講話是會死喔

 

夫妻為了一件襯衫又吵架了,我爸只好苦笑,默默被罵。

 

我從小學二年級開始,

就到阿姑家的書局借書來看,看完再借,借了再看。

可以說讀書的啟蒙就在這裡。

從大山的武器圖鑑、戰爭史,到世界的科學讀物,

從漫畫,到金庸和瓊瑤小說,

什麼都亂看。

想起來真是很幸福。

 

後來我爸生病,我們兄弟也被阿姑照顧了一陣子。

去他家吃飯的時候,

我還問說「阿姑你們家的飯只有這些嗎」,後來成為笑談。

 

35年前,我爸先走了。當時我是國中生。

十多年前,姑丈也走了。

去年底,阿姑臥床幾年後,也去了。

如今,他們變成北海福座樓上樓下的鄰居了。

 

××××××

 

之前好像也說過,從前的書店,

都會在門口用繩子、夾子吊著報紙雜誌來賣。

那個風景,真的很懷念。

會吊在門口的,有什麼呢

有英文的台北時報,

讀者文摘,

愛情青紅燈,

差不多是這類的東西。

 

還有一本讓我印象深刻的書,是《人性的弱點》。

之前也提過吧

那個封面,是顆溶化中的骷髏頭,

小時候看了,覺得很恐怖,

所以一直沒有借來看。

 

於是去年年底,在阿姑去世之後,

我買了本《人性的弱點》,

算是完成小時候沒有完成的遺憾。

在心裡,也覺得好像是對小書局回憶的重現,

畢竟,書局已經不在了。

 

現在的版本好多啊

我挑了一個看起來比較完整的譯本,

但封面就不是骷髏頭了。

 

《人性的弱點》

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現在看了,

覺得這本書確實不適合我啊。

其實,

我真的不曾「贏得」朋友,

願意當我朋友的人,

真的,都是好人,

願意不嫌棄我這個古怪的邊緣人。

至於「影響」,

我只擔心,我有沒有給別人帶來壞影響啊。

 

還有,我開始沒事就買《讀者文摘》了。

這種人畜無害的雜誌,真好。

讀著讀著,常常懷念起當時的無憂無慮。

 

××××××

 

於是今年在樓下擺完供品,拜完,

到我爸住的樓層看看,

又爬到樓上,去看看阿姑和姑丈。

 

我忍不住對他們,時間過得真快,

當年我還是小孩,

如今,我都已經要50歲了。

 

希望他們在這裡也常常串門子。

將來那一天到了,我希望也可以來這裡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