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又是《今昔物語》的故事。
卷12第32篇「橫川院的源信僧都」,是位高僧。
臨終之時,天童迎接他轉生兜率天彌勒內院。
但是他說:
「我的心願是想往生極樂世界去參拜阿彌陀佛。」
彌勒佛就這樣被打槍了。

想起《笑林廣記‧僧道部》有個故事叫〈追薦〉:

「一僧追荐亡人,需銀三錢﹐包送西方。有婦超度其夫者,送以低銀。僧遂念往東方。婦不悅,以低銀對,即算補之,改念西方。婦哭曰﹕『我的天,只為幾分銀子,累你跑到東又跑到西,好不苦呀。」』

…有點傻眼。
源信大師還蠻大牌的嘛,東西南北自己選。
但是我不敢對他不敬。
《物語》說他著有《一乘要訣》和《往生要集》,
試查「印度學佛教學論文database」,還真的有人研究。
好像很厲害。

同卷第33篇「多武峰的聖僧增賀」也是高僧。
他臨終時不唸佛號,突然想下棋、敲馬擋,
(什麼是馬擋?)
弟子們都很害怕。
他說,兒時曾經看別人玩過,
「如今口中雖在唸佛,心中卻想起此事」,很想玩。
「現在我再也沒有一點心事了。」
於是就圓寂了。

…還是傻眼。
《河南程氏遺書》卷7有個故事,
明道先生自述:

「吾年十六七時,好田獵。既見茂叔,則自謂已無此好矣。茂叔曰:『何言之易也!但此心潛隱未發。一日萌動,復如初矣。』後十二年,復見獵者,不覺有喜心,乃知果未也。」

程子「見獵心喜」,自知修行工夫不夠;
比較起來,增賀大師的症狀真的很嚴重喔!
看來日本僧人真的比較自由。

也有些「聖僧」的行為真的讓人哭笑不得。

同卷34篇「書寫山的性空聖僧」,立誓隱居修行。
某次圓融上皇遣使請他下山祈禱治病,
他急得在佛前禱告,
「前額幾乎磕出血來,爬起跪倒磕了七八次頭,
最後竟在地上亂滾,嚎啕痛哭起來。」
…實在傻眼。

第35篇「神明山的頌經聖僧睿實」,也是如此。
太政大臣藤原公季感染虐疾,來到山中請他祈禱治病,
他說:
「最近因為感冒病重,正在聽從醫師吩咐吃蒜,
既然你特意前來,我一定替你在佛前祈禱。」
…你說,是不是傻眼?

難怪芥川龍之介說《今昔物語》是王朝的「人間喜劇」。
聖僧如此搞笑,
簡直像是星爺「齊天大聖西遊記」裡的唐僧:

「人和妖精都是媽生的,
不同的人是人他媽生的,妖是妖他媽生的。
妖怪一但有了仁慈的心,就不再是妖,而是人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