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有人問:「到底別人為什麼要念博士班呢?」
不能無慨然啊;貓王既然又撩起了,就講講吧。

《顏氏家訓》裡這麼說:

「諺曰:『積財千萬,不如薄伎在身。』伎之易習而可貴者,無過讀書也。」

至少一千四百年前,
「家財萬貫,不如一技隨身」已經流行的諺語了,
不能不令人讚嘆中國人的人情練達。

但說最容易學、最可貴的技藝就是讀書,在今天恐怕也近乎笑談了;
如果技藝二字的意思是指可以賺錢維生的手法的話。
是啦,
讀書也可以說是簡單,畢竟上不了大學是很難的事,
但讀書也許是找工作的手段,
但它自身總不能是個能夠賺錢的方法。

顏之推又說:

「雖百世小人,知讀《論語》、《孝經》者,尚為人師;雖千載冠冕,不曉書記者,莫不耕田養馬。」

他說,讀個《論語》、《孝經》,至少可以教教書,勝過耕田養馬。
這話看在許多流浪教師眼裡,會很想哭吧!
殘酷的時代啊。
耀晴說:「只會打魔獸跟玩明星三缺一的人能幹嘛?」
我也想知道,
讀得懂《論語》、《孝經》的人在這社會到底能幹嘛?

當然,年輕的時候並不知道時代的無情。
唸大學時張亨老師曾經問我:畢業之後有何打算?
我有點不知所措地回答:我只是做我喜歡做愛做的事,根本沒有想到那些啊。
真是無謀任性。
還好,後來的發展,只能說是一連串誤打誤撞的幸運吧。

所以,這個行業對我來說,其實不是一個出路問題;
我只是把少年時的任性固執忝不知恥地延續到中年而已。
活在讀書不再是一個謀生方式的時代,
這已經是最最最最最近似的工作了。

而且還享有充分的自由,
只要甘於平淡,這一生的日子就等於是學生生活的延長。
其實這才是我真正最愛的。
這也是這個社會對於孤僻離世的人唯一的容忍空間。

當然,讀書仍然不是一種謀生的技藝,
這社會隨時可以宣告這種學問是無用的,雖然它確實也是無用。
但是沒辦法,
誰叫我沒有其他謀生的技能呢?

「不如一技隨身」,
沒錯!但是怎麼辦?「吾何執?執御乎?執射乎?」
這一生也來不及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