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自白一件很賤的事。

週三上課時,幾位男同學跑來找我;
下週學校一年一度的春季健行,他們想去參加。

哼,想什麼我會不知道嗎?不就是不想上課嘛。
我說:「但是按照進度,下禮拜要小考喔。」
(這是真的。)
「這…」他們猶豫了。
「那這樣吧,你們自己決定:下週要小考呢?還是全班一起去健行?」
「健行!健行!」全班鬧鬨鬨地。
「那班代要點名,可以嗎?而且出發與結束都要點名。」
「好!」他們很開心。

我暗暗地笑了。傻孩子,
你們難道沒有想過,就算下週去健行,下下週回來還是要小考啊!
真是傻呼呼的。

這樣說來我這當老師的真的很賊。
沒辦法,誰叫你們不認真上課呢!
這天講到的《韓非子‧五蠹》不就說了嗎:

「上下之利,若是其異也。」

———學別人的「同場加映」———

其實,類似情形,講列子時也發生了。
〈天瑞〉:

「運轉亡已,天地密移,疇覺之哉?」

是說不知不覺中萬象變化無常。
我說,
「就像你愛吃嘛,根本沒有感覺嘛,
等到一量體重才發現胖了5公斤,已經來不及了。」

「為什麼是胖了5公斤!」大家都在抗議。

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反應這麼激烈。
「好吧,那,等到一量體重才發現瘦了5公斤,這樣如何?」

「這還差不多。」似乎很滿意。

同學啊!你們知道「朝三暮四」嗎?
「名實不虧,使其喜怒哉!」
這樣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但是一想這背後的社會制約和深深的心酸,突然很想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