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說,端午節四天連假,返鄉人潮又現,
猛然想到,
我現在竟然是「返鄉人潮」中的一員了。

有了去年耶誕夜差點買不到車票的經驗,這次及早劃好座位。
這種湊熱鬧的感覺很有趣,
彷彿趕上了什麼大事似的,彷彿我終於也是隨季風移動的台灣人了;
但也有種荒謬的感覺。

××××××

昨天講到嵇康、阮籍。
雖然是思想史,課本上引了阮籍的幾首詠懷詩,所以順便提了一下。

「誰言萬事艱,逍遙可終生。臨堂翳華樹,悠悠念無形。
彷徨思親友,倏忽復至冥。寄言東飛鳥,可用慰我情。」

在這座山裡,只是看著窗外的山在一天之內變換了顏色,
也是不知不覺就天黑了。
我說,
阮籍的人生是腰斬的人生。
當然,我們不是阮籍,
但望向山腰上的一圈白雲,也會像他一樣寂寞吧。

××××××

講竹林七賢那時,也是2006年的事了。

不過,
最近貓王在無名放話,說打算效法七賢,「裸體出現在學校睡覺」,
嘩,真有妳的。

不過,你們還是記得。這就讓我覺得很欣慰了。

××××××

再過幾個小時,就要搭上客運和返鄉人潮一起隨波逐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