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深夜,應該說是週一凌晨大約2點,
我家對面巷子發生爆炸。
暗夜寂靜中突然的巨大聲響,這震動真是無法形容。

附近的人們都被驚醒了。
到頂樓上看,對面的大火已經比五樓還高。
很多人在閃避,也有很多人集合到路上議論紛紛。
下去探聽,據說是巷子裡的理髮廳。

大火撲滅之後,警車載來理髮店的老闆娘。
從窗口向下可以看到路口,兩名警察正扶著她緩慢走進去;
過一會兒,擔架把她抬出來了,似乎昏倒了。

消防車大概5點才全部撤走。這一夜幾乎無眠。

清晨我就出發到學校。
打電話回家一問,
才知道是理髮店的老闆抱著瓦斯桶點火自殺。
在校車上也看到台視新聞的報導了。

對我而言,這件事震動如此之深,
大概是因為老闆我也認識,也給他剪過頭,
所以這畫面在腦海中太過真實而清楚。
開學日心情非常惡劣。

回想起來,
這樣低落的感覺之前只有2次,
921大地震之後,正好也是2點的深夜;
還有,在成功嶺的時候。

在成功嶺的時候,只有一次、雖然只有一次,
躺在床上的時候我確實地想到死這件事。
雖然事後想起來覺得很荒謬,新訓生活也不是那麼難以忍受,
但是,
就是在那個點上明白地感覺到自己正被逼到死的邊緣。
那確確實實是超越理智的某種東西。

也許就是有過這種經驗,所以畫面特別清晰也不一定。
過去的經驗好像重疊在一起了。

總之實在不是愉快的事。
想到人的心中潛伏著黑暗的、不被理性掌握的一面,
難以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