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讀到《飛呀!科學小飛俠》,
這是一本懷念民國60-70年代老卡通的懷舊書。
很快就看完了,
正是我那個時代的童年回憶哪,讀來有點感傷。

想看簡介,可以拜訪作者的網站

不過還是有點遺憾。
這本書介紹了許多關於卡通的背景知識、像是原作、製作團隊啦之類。
知道這些當然很好,
不過,那畢竟是一個事後的、已經長大的「大人」的角度。
只有回憶才能喚起回憶,
也許那比較重要吧。

而那些往往是一些細節。

像是「海王子」的短劍,我會記得小時候也擁有一隻,
裝電池的,紅色的劍身會發光。
後來被我分解掉,劍身變成另一隻長矛的頭了。

「太空突擊隊」的鐵船長的陽子槍,我也有,
跟卡通一樣,可以用槍身的旋扭調整威力,
不過玩具發出的不是光,是不同的聲音。
隔壁中藥房的君豐家有一架慧星號的模型放在店頭,
用強力膠黏的,很醜。
他家有「超人力霸王」的玩偶,被我們分屍了。

「科學小飛俠」的鳳凰號我也有,
不過當時年紀太小,買來的組合模型還不會組,
大人也沒時間幫我,最後就不知道跑哪去了。
新鳳凰號,
放在地上會跑,其實就是玩具車的變形。
最後是旋風斯巴達,
因為組合太多次變得不太牢了。

還有。
小時候看了「小飛俠」和「鐵金剛」,先是畫人物,
後來改畫機器獸和秘密基地的設計圖,
因為那時候「大山書店」出了好多大圖解百科的書。
對了,
我好一陣子一直認為,
所謂研究所就是像原子光研究所那樣,游泳池打開機器人會浮出來;
這件事,有次大二翹掉日文時我講過,
被陳瑤子他們笑得半死。

「北海小英雄」流行的時侯,
整個小學都在流行畫迷宮,因為小威他們到了米諾的迷宮。

還有。
我小時候真的看不懂「小甜甜」到底在幹什麼。
三歲定終身,真是一點也沒錯。

「太空超人」和「神力女超人」都是週日播的。
我會想起當時週日早上10點總是在播卡通,
後來週六下午會有李麥克、天龍特攻隊和馬蓋先,
週六晚上都是衛子雲和周雅芳演的武俠連續劇。

還有,4年級的時候從姑姑家借到「小叮噹」漫畫,
很久之後還買了大長篇的VCD。

從國中到高中那段時間很喜歡吹口哨,
那時候總是吹「藍色小精靈」的主題曲。
這個,大概威毛他們還有印象吧。

大學的時候,在系學會聽到學弟小雄他們在說「霹靂貓」,
那時候覺得他們好幼稚。
當時學會已經在小木屋了。

像這樣,
其實片段的回憶會一直浮現,雖然只是沒有邏輯次序的片段,
雖然卡通裡面的事情可能忘得差不多了。
我在想,
其實我真正期待的,是這一點點的小小的斷片吧,
就像是:

「你記得『霹靂、霹靂、霹靂貓』嗎?」
「記得啊,超白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