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蠟筆小新是休閒。
但偶爾看到《淮南子‧詮言》:

「百步之中不忘其容者,必累其形。」

也就是說,
一直在意自己的外表,走個一百步就要照個鏡子,
這樣是不行的!
被形體所拖累、境界太低!膚淺!愚蠢!

妳說,這樣講是觸怒現代的女性,不過我也沒辦法。
我想,
也許要對付女人,最好的方式說不定是搶走她的鏡子噢。

話說回來,
一看到這句話,
直覺想到約100年後「動靜粉白不去手,行步顧影」的何晏,
彷彿是預言他的遭遇似的。

××××××

不過我自己的經驗談是,
漸漸變成大叔之後,好像很自然地就不會在意外表了;
反正不會有人管大叔怎樣的啦,
這樣非常好,簡直被當之透明。

順著這樣想,
其實《淮南子》說「不忘其容」是「必累其形」也還不完全。
在意自己的外表,
說到底在意的並不是「自己」,而是「他人」,
其實是在意別人如何看自己。
不過,
鏡像的自我只是虛假的自我啊。其實是被「他者」了啊。拉岡說的。

××××××

不過,雖然如此,
與此矛盾的是,最近迷上了擠粉刺,
看到鏡子裡的我粉刺一根根跑出來,覺得很有快感。
想想年輕的時候從來不擠,
老來擠個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