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通識課的聯句作業,
不是寫對聯,是聯句;
我還印了《紅樓夢》裡黛玉與湘雲的例子作範例。
每一組各自做,
除了組長起句之外,每人都要對一句出一句,
至少玩到2輪。
不過,我忘了告訴他們收尾的方法。
所以無法變成真正的排律啦。

上面這張是宅男組中之秀。
可以看到組長起句句式不對,不過接著就蠻好的。
顯然,是動漫、電玩加布袋戲風格;

「我要成為海賊王,」
「你要變成白鬍子。」
「使用霸氣及二檔,」
「憑藉鐵塊及指槍。」

這邊真的把特務組織cp9的六式運用的出神入化。

「臉書書臉熊貓眼,」
「仙劍劍仙飄渺身。」

這兩句真是秀異!
還用到一點我介紹的迴文對的手法。
「臉書」與「仙劍」,不是網路老宅是寫不出來的。



「戰天戰地戰輪迴,」
「負國負家負蒼生。」

這也用到複字對技巧,
風格上則是霹靂布袋戲。
後半一轉,
「教室很熱沒冷氣,」
「埔里很涼有清風。」
妙的是這句:

「埔里暨大我最大,」
「美國哈佛人弗佛。」

害我笑到快死。
「人弗佛」,大概是因為有講到拆字對與合字對的關係;
此聯雖然不工,
有和「天大地大台科大,上人下人慈濟人」比拼的企圖。



接著是女生組,
寫的就是之前提過的週4大停電事件。
可以看出心思細密,
整體脈絡的延續,比較像詩。

「人人悶著眉,」
「處處忽著熱。」
「怨聲四處起,」
「汗水八方流。」
「心中有怨意,」
「頭頂無青天。」
「雷聲轟隆隆,」
「雨聲嘩拉拉。」

這些都不錯啊,中規中矩。

「望天望雨停,」
「盼日盼空晴。」
「雲停彩虹現,」
「蚊出手腳癢。」

這不是會讓人一笑嗎?
而且跟上頭宅男組不一樣,笑點是很女生式的。
只是最後8句,
出自遲到者之手,無法與前面融貫,
可惜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