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10點半,在頂樓上。
底下路過的機車騎士單獨一人,竟然在大聲唱「追追追」;
正好等紅燈,
30秒的時間,聲震天地,響遏行雲。

真的非常大聲,安靜的街區都是他的聲音。
綠燈了,歌聲持續,慢慢遠去。
唱得不錯。



「千江水、千江月、千里帆、千重山、千里江山,我最水。
萬里月、萬里城、萬里愁、萬里煙、萬里風霜,我最妖嬌。

什麼款ㄟ殺氣、什麼款ㄟ角色、什麼款ㄟ梟雄、迫阮策馬墜風塵?
什麼款ㄟ愛情、什麼款ㄟ墜落、什麼款ㄟ溫柔、後阮日夜攏想你?

很久以前,狼主的傳說,如今狼煙再起;
很久以前,狼主的傳說,如今狼煙再起。

啊,追、追、追,
追著你ㄟ心、追著你ㄟ人、追著你ㄟ情、追著你ㄟ無講理。
啊,煩、煩、煩、
煩過這世人,心肝如蔥蔥,找無酒來澆。
嚥氣啦!麥擱那麼大聲對我說話。
啊,亂、亂、亂,女人ㄟ心,豆腐做ㄟ,為你破碎,任由針底劃。」

××××××

但是後來一想,這首歌真的很有感染力。
其實曲比較好。
大概就是所謂嗨歌吧。

我不知為何想到〈讓王〉篇:

「曾子居衛,縕袍無表,顏色腫噲,手足胼胝。三日不舉火,十年不製衣,正冠而纓絕,捉衿而肘見,納屨而踵決。曳縰而歌商頌,聲滿天地,若出金石。天子不得臣,諸侯不得友。」

半夜唱著「追追追」的騎士,
雖然只是一台破50的機車,看起來灰撲撲的舊夾克,
也許醉醺醺的,
只是一個NOBODY;
但是大喊著「嚥氣啦!麥擱那麼大聲對我說話」時,
那一瞬間,
卻好像真的天子不得臣、諸侯不得友了。

這種東西就是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