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誌瀏覽人次破450000了!

期末將至,思想史也終於要到達王陽明了。
在陸象山之處,
見到語錄裡關於「先立乎其大」的一句問答:

「立是你立,卻問我如何立?」

這句話很有一點禪味。
沒辦法,
我立刻想到梁朝偉、陳小春的「王牌神棍」最後一幕:

鳳:小春,振作點,認得我是誰嗎?
春:你是誰,自己不知道,還要問我!
鳳:那你記得自己是誰嗎?
春:我是誰,還用得著你來問!

真是沒辦法。香港電影到處是禪機,
連心學都能講。

××××××

無論如何,陸象山一下子就結束了,
比起複雜的朱熹,
他在學生中人氣可是高太多。

「聞人誦伊川語,自覺若傷我者。」

聽到象山這句話,人人點頭。
因為思想史確實讓大家很受傷。

××××××

總之是破450000人次。
夏天前的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